讓國家偉大的是文化!賴清德發表文化政策 宣布2承諾8主張

▲▼賴清德「國家希望工程」國政記者會。(圖/記者李毓康攝)

▲賴清德「國家希望工程」國政記者會。(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13日文化政策願景,以「文化永續 世界台灣」為核心主軸,提出兩個承諾、八大主張,包括每年寬列文化預算、且逐年提高,以及強化行政院文化會報機制、落實文化基本法等,「經濟使國家強大,真正讓國家偉大的就是文化」。

此次的國政願景說明會為賴清德的第5場,已經陸續公布青年、長照、經濟等面向的政見,相較能處在混沌狀態的在野陣營對手,賴陣營展現出穩健的選舉步伐。

賴清德特別把文化政策願景記者會的地點移師到首場記者會的舉辦地點,彰顯賴對文化政策的重視。現場也有超過160位來自不同領域的文化人,包括表演藝術、傳統藝術、工藝、出版、傳播、漫畫、影視、文資、建築、設計、社區營造等,跨界力挺賴清德,場面非常盛大。

賴清德的國政召集人鄭麗君致詞時表示,如果過去文化政策有一點小曉得突破,要感謝各位的督促,以及蔡總統和歷任院長的支持;她強調,賴副總統在擔任行政院長時全力支持文化施政,讓時任文化部長的她也非常感謝。特別是賴上任院長後第一次到立院施政報告,強調「文化是國家的靈魂」,還把文化政策列為優先目標,是相當罕見的。

「經濟使國家強大,真正讓國家偉大的就是文化。」賴清德針對文化政策願景提出「兩個承諾、八大主張」。第一個承諾,每年度寬列文化預算,且逐年提高,從事各種文化建設;第二個承諾,強化行政院文化會報機制,落實文化基本法,讓所有部長都是文化部長,要有文化思維,這是最起碼的要求。

第一個主張為:推動系統性文化保存奠立文化根基,包含推動「再造歷史現場2.0」;強化文資保存的法規體系,促進國公有文化資產的保存與活化;推動無形文化資產的保存、傳承與再生,形塑台灣的文化特色。

第二個主張則是:復振國家語言,促進多元文化社會共融。未來將加速推動成立「國家語言研究發展 中心」,推動國家語言傳承復振及永續發展;健全國家語言(各族群語言及手語)的教學資源,保障學生選擇任何一個國家語言的學習權;營造多元語言文化平權的友善環境,支持多元族群語言的不斷創作及傳播。

▲▼賴清德「國家希望工程」國政記者會,鄭麗君致詞。(圖/記者李毓康攝)

▲賴清德「國家希望工程」國政記者會,鄭麗君致詞。(圖/記者李毓康攝)

第三個主張,則是促進「藝術振興」,厚植國家軟實力。包括推動「重建台灣藝術 史2.0」,讓更多人認識台灣藝術發展的歷史與故事;文化教育向下扎根,從小培養孩子藝術鑑賞與感知能力;擴大支持藝術創作,確保藝文發展的多樣性;發展藝術產業,活絡藝術市場;持續推動16歲-22歲青年文化幣。

第四個主張,則是「推動博物館再升級,展現台灣文化視野」。將研議提出「博物館政策白皮書」,修正《博物館法》,全面提升博物館研究、典藏、修復及策展專業發展;建構台灣的博物館系統,提高博物館的國際能見度;強化博物館的科技治理。

第五個主張為「建構地方文化區域治理,發展地方文化特色」。第六個主張為「強化藝文工作者權益保障」。第七個主張則是「壯大台灣文化內容,發展『台流經濟』」。第八個主張則是「建構文化傳播體系,讓台灣文化走向世界」。

賴清德強調,文化才是大家的根,藉由對文化的耕耘,才有可能帶動台灣源源不斷的進步,「我認為的台灣、我認為的文化意涵,就是生活的累積」,台灣這塊土地上自有人類以來,所有人生活的軌跡,應該就可以稱為台灣的文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