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餐預算只有32元!沉浸式體驗展感受「沒有選擇的窮困生活」

▲▼家扶基金會推出《32元幸福扶利社》沉浸式體驗展,讓社會大眾深度體驗、感受弱勢家庭的日常。(圖/家扶基金會)

▲家扶基金會推出《32元幸福扶利社》沉浸式體驗展,讓社會大眾感受及了解弱勢家庭的日常。(圖/家扶基金會)

記者林育綾/台北報導

9月通膨率2.93%創下8個月以來新高,大環境物價攀升人人有感,而對弱勢家庭來說造成更大衝擊!家扶基金會今(12)日起至10/18推出《32元幸福扶利社》沉浸式體驗展,讓社會大眾深度體驗、感受弱勢家庭的日常,面臨「沒有選擇機會」的窘境,迫於挑選營養不足的食物或零嘴;也在「國際消除貧困日」前夕呼籲幫助弱勢兒少成長。

家扶基金會在《弱勢兒少飲食營養調查》統計發現,平均每位孩子一餐僅有32元,還有54.3%家庭每月餐食花費未達萬元。調查也發現,許多家庭缺乏一般生活設備,或是設備過於老舊,家中最急迫需要修理的家電依序為冰箱(24.9%)、冷氣(14.1%)、洗衣機(13.2%),但有54.9%家長沒有經費能改善這些設備。還有超過3成5的家庭沒有書桌,影響孩子的學習。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家扶基金會在10/17在「國際消除貧困日」來臨前,舉行第9屆「甘苦生活節」,打造《32元幸福扶利社》沉浸式體驗展。在「幸福扶利社」展區中,有琳瑯滿目食物先印入眼簾,但限制只有32元買一餐,民眾可以感受弱勢兒少「沒有選擇機會」的窘境,被迫挑選營養不足的食物或零食當正餐,惡性循環。

▲▼家扶基金會推出《32元幸福扶利社》沉浸式體驗展,讓社會大眾深度體驗、感受弱勢家庭的日常。(圖/家扶基金會)

▲許多弱勢家庭沒有書桌,家中光線不足,堆放物品的場所,常常是餐桌、工作檯、寫作業的地方等多功能。(圖/家扶基金會)

在「歡迎來我家」展區,看到光線不足、堆放物品的家,餐桌是家長工作的場所,也是孩子們寫作業的書桌;在這不適與壓迫的環境氛圍下,讓觀眾親自嘗試手做代工,體感貧窮。

在「我的幸福心願」展區中,弱勢孩子的願望包括「希望全家能吃好、吃飽」、「希望有寫功課的空間」,讓人們體會,一般人的日常,卻是他們難以立即達成的夢想。

像是住在山區部落的小蓉,一家七口的屋內沒有衛浴及廚房,孩子必須共用床和書桌,生活處處不便。而小蓉努力在田徑隊的訓練中強化自己,並靠攢獎金來支應與妹妹訓練所需裝備,朝著能有設備齊具「家」的夢想邁進。

▲▼家扶基金會推出《32元幸福扶利社》沉浸式體驗展,讓社會大眾深度體驗、感受弱勢家庭的日常。(圖/家扶基金會)

▲家扶基金會舉行第9屆「甘苦生活節」,打造《32元幸福扶利社》沉浸式體驗展。(圖/家扶基金會)

家扶基金會長期關注弱勢兒少與家庭生活實況,並致力降低困境環境帶給兒少成長上的阻礙;然而有52.12%的扶助家庭,每月工作累計收入未滿2.5萬元,加以每戶家庭平均扶助長達5.8年,這段不算短的時間內,弱勢兒少在穩定生活、教育提升等面向需要各界持續的關注。

其中一個案例沛沛,從小由祖父母主要照顧,家庭貧困且父親有聽語障,因而常被同學嘲笑,過著缺乏自信的童年,參加家扶烏克麗麗才藝隊後,慢慢有了轉機,從不敢直視觀眾,到取得街頭藝人證照,翻轉人生際遇。

「甘苦生活節」邀請愛心大使邵雨薇,關心貧困兒少的需求,她表示,這次沉浸式展覽,透過了解與體驗,更能深刻感受弱勢孩子面臨生活情境的考驗,印象最深刻是在「幸福扶利社」,很多好看又美味的食物架上,卻只能選擇一顆饅頭或地瓜,當下心裡真有很多感慨,「32元,其實真沒有什麼可選擇!」

而「家的甘苦印象」展區,從弱勢孩子們眼中看到家人認真生活的模樣,有豔陽下工地扛磚的阿公、辛勤做木框媽媽的背影、泰籍修水管揮汗的爸爸、打工洗車中的哥哥們等,讓邵雨薇表示,希望社會大眾能拉孩子們一把,為他們開啟「幸福扶利社」,讓孩子有更多的可能性。

▲▼家扶基金會推出《32元幸福扶利社》沉浸式體驗展,讓社會大眾深度體驗、感受弱勢家庭的日常。(圖/家扶基金會)

▲「甘苦生活節」邀請愛心大使邵雨薇,關心貧困兒少的需求。(圖/家扶基金會)

家扶基金會周大堯執行長表示,「甘苦生活節」的推動,是希望讓社會大眾認識弱勢家庭的生活樣貌,我們覺得習以為常或易忽略的事物,對弱勢兒少卻是難能可貴。而家扶正在服務有約5.8萬位弱勢兒少、2.6萬戶扶助家庭,除給予經濟支持外,更致力培植脫貧能量,需要社會大眾攜手,一起為孩子創造更多的機會。

甘苦生活節《32元幸福扶利社》沉浸式體驗展,即日起至10/18在台北遠東百貨信義A13,4樓懷舊食光埕開展,假日還有表演、自立青年分享說抗貧心事,也邀民眾寫下祝福送給孩子,有機會抽到邵雨薇親筆簽名小物,家扶也邀請大眾捐款《無窮世代》幫助弱勢兒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