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田間粉蝨族群升高 高雄農改場籲:加強防治避免病毒傳播

▲病毒造成植物葉片黃化、展開異常             。(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病毒造成植物葉片黃化、展開異常 。(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記者陳崑福/屏東報導

進入秋分,近日降雨逐漸減少,高雄區農業改良場及高雄市政府農業局於田間監測發現,部分地區如美濃區竹頭角,粉蝨族群有明顯上升趨勢,粉蝨為病毒病害重要傳播媒介,若植株種植初期受病毒感染,常造成植株生長異常,嚴重者生長停滯、花器發育不良,導致不結果或果品不佳,對產量及品質影響甚鉅,籲請農友掌握田區粉蝨發生情形,即時進行防治,並多加留意植株狀況,適時移除發病植株,以減少感染源。

▲病毒造成植物葉片黃化、展開異常             。(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高雄農改場戴順發場長指出,可感染番茄的病毒種類多樣,近年來田間發生的病毒種類仍以粉蝨傳播的雙生病毒為主,受感染的植株常出現新葉扭曲摺疊、展開異常、節間縮短、葉片黃化及上捲等病徵,病毒不但可感染番茄植株,也可感染田間常見的霍香薊等雜草,容易成為防治上的死角。

由於植株感染病毒後,無法以藥劑進行治療,因此番茄植株若出現俗稱「瘋欉」症狀,務必將發病植株立即拔除移出田區,並加強媒介昆蟲的防治,避免病毒病害持續蔓延而影響收益。

病毒病害防治首重綜合管理,多管齊下才能有效控制,除應留意種苗健康外,應針對病毒的傳播途徑加以阻斷,苗期對媒介昆蟲的管理尤為重要,可應用黏板監測及誘殺媒介昆蟲,並適時搭配化學防治,發病嚴重的植株以及染病雜草,應立即拔除並移出田區,落實田間衛生管理,並避免植物汁液相互接觸,拔除發病植株前可先施用殺蟲劑,避免媒介昆蟲因受驚嚇而飛散。相關在防治疑問,可洽高雄農改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