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團指內閣制就是更優越制度 「總統制國家僅美國政經都很棒」

▲▼柯文哲國慶日時事聯訪。(圖/記者屠惠剛攝)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9日喊出要終結有權無責的「總統制」,稱要推動「內閣制」,引起討論。對此,民眾黨團11日表示,實施總統制且政治、經濟都很棒的國家僅有美國,內閣制在學理上就是比較優越的制度,不管哪個黨在野的時候都提過支持內閣制,大家都認同,為何柯文哲提就不行?

柯文哲9日拋出推動內閣制、閣揆同意權等多項憲政主張。引起藍綠學者質疑,做半套、完全自相矛盾,恐怕沒有找真正的憲政學者諮詢。

柯文哲拋出內閣制引起質疑,民眾黨立委張其祿表示,只要有學過基礎政治學都知道,教政治學最常問學生一個問題,除美國外,實施總統制政治經濟都很棒的國家,學生答不出來,因為沒有,這就是事實。

張其祿指出,內閣制在學理上就是比較優越的制度,不管哪個黨在野的時候都提過支持內閣制,大家都認同,為何柯文哲提就不行?這是很奇怪現象。修憲當然很困難,但這要問執政黨,民進黨已經完全執政8年,只有他們不要的東西、沒有要不到的東西,賴清德、蔡英文早就該做了,修憲不過不是在野黨的責任,是執政黨的責任。

張其祿表示,修憲非常困難,所以柯文哲也說不是一步到位,而是在殘破現狀下先落實閣揆同意權、總統到國會咨文報告,是這樣過度的過程,我們也懂要正式到內閣制,總統就虛位、甚至不用選了。

張其祿直言,現在的總統是不是民選獨裁、皇帝制?總統有權無責、行政院長有責無權,這是憲改要討論的事情,不用口水論戰,是非對錯自有公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