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年過60眼花、體力差 10萬補助幫高齡重返職場

「她」年過60眼花、體力差 10萬補助幫高齡重返職場 

▲以油壓升降臺車輔助搬運減緩負重影響職業傷害。(圖/台北市政府勞動局/CTWANT提供)

圖文/CTWANT

依據內政部統計,台灣在2018年已經正式進入高齡社會,國發會更預估,2025年我國65歲以上人口將占總人口比率20%,進入超高齡社會,也意味著就業市場裡的人力將變得愈加吃緊。如何讓視力下降、體力下降的中高齡族群,經由職務再設計的調整後繼續留在勞動市場,成為現階段重要課題。

在幼兒園工作超過20年的60歲黃大姐現身說法,由於工作需要長時間站立及彎腰搬運食材,隨著年齡增長,逐漸面臨腰部不適和肌肉痠痛,進而影響工作。在經過台北市就業服務處派員前往現場評估後,協助事業單位購置護腰服及手動油壓手推車,以減緩身體不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大姐表示,穿護腰服工作剛開始雖然感到不自在,但一段時間適應後發現油壓式手推車帶來明顯效果,對於站立煮食的工作及搬運食材的生理不適,工作改善了很多,效率也明顯提升。

另外某家知名連鎖賣場,也申請了職務再設計計畫,協助所聘用的中高齡員工,補助添購的實用輔具,不僅提高了員工的工作效率,還增加了他們的工作滿意度及對企業的認同感。

今年,台北市高齡人口達22%,是六都中進程最快縣市。台北市政府勞動局局長高寶華指出,台北市產業型態以服務業為大宗,勞工常見的工作問題,不外乎視力出現老花症狀,眼睛調節能力下降,時常會感覺電腦螢幕的字體、紙本文字看不清楚或模糊,有的甚至覺得工作區域的燈光不足。另外體力也會漸漸變差,從事勞力性質的工作,會感覺體力不支、容易有腰腿痠痛感。

「她」年過60眼花、體力差 10萬補助幫高齡重返職場 

▲透過尺狀放大鏡及大尺寸螢幕等,輔助觀看文字。(圖/台北市政府勞動局/CTWANT提供)

為了解決這些問題,台北市就業服務處與勞動部合作,積極推動「推動職務再設計服務計畫」,補助雇主改善工作設備或機具、職場工作環境、提供就業輔具與調整工作方法等措施,協助中高齡與高齡勞工減低職場中的障礙。例如:補助購置大尺寸螢幕、放大鏡或檯燈等,讓勞工能看得更清楚;搬運負重方面,依工作性質或負重程度不同,補助油壓升降台車、多功能推車或護腰服等,減緩水平或重直搬運的問題。

高寶華指出,台北市就業服務處積極推廣中高齡職務再設計,目前已有許多企業陸續都提出詢問與申請,只要合法受僱於企業的中高齡或高齡勞工有職務再設計需求,都可向北市就業服務處提出申請,後續經過實地訪視並審查評估改善策略後,每人每年最高可補助10萬元,歡迎提出申請或電洽各就業服務站。

延伸閱讀
婚禮場地驚爆「遭村民4hr搬光」損失逾4.5萬 負責人吐真相:是誤會
算命師少算被抓包⋯惱羞詛咒「桃花都爛的」:麻煩匯2000元 新手媽氣哭
太粗心!女醫師將「8月嬰忘車上」 曝曬10小時回天乏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