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產地?進口美豬標記不實 黃珊珊指柯文哲曾提2項呼籲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競總總幹事黃珊珊(左)與第三波競選小物暨競選官網開箱記者會。(圖/記者周宸亘攝)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競總總幹事黃珊珊(左)與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中間)。(圖/記者周宸亘攝)

實習記者石嘉豪/台北報導

近日進口美國豬肉產地標記不實的議題延燒,甚至傳出已有超過1000公斤標記不實的豬肉流入市面且用罄。對此,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競選辦公室總幹事黃珊珊昨(6日)在臉書表示,時任台北市市長的柯文哲曾呼籲中央,應做到「源頭管理、明白標示」;然而,中央並未跟進,才造成食安風險最後是民眾自己承擔。

黃珊珊認為,3年多前民進黨政府不顧民意,執意開放含瘦肉精「萊克多巴安胺」的美豬,結果現在卻傳出混摻美豬與加拿大豬的火鍋肉片「洗產地」,產地搖身一變成了加拿大、英國。

這個狀況讓黃珊珊想到,當年極力護航美豬進口的前行政院長蘇貞昌說的「三管五卡」,現在根本就是不管也不卡,「好比明明是進口液蛋,產地卻標台灣一樣,又在欺侮人民,把食安當兒戲!」

黃珊珊說,民進黨政府可能忘了,雖然當年四大公投「反萊豬案」沒有通過,但還是有「近400萬的人民」站出來投下同意票,人民對美豬的不信任感可見一斑。

黃珊珊指出,當時柯文哲以台北市長身分參加行政院會時,便呼籲中央應做到「源頭管理、明白標示」,以台北市來說,便要求商家必須清楚標示來源、張貼肉品證明或進口報單,且超市也設立專區,分開擺放供民眾選擇,讓人民有自由選擇的權利。

然而,黃珊珊認為就是因為中央未跟進,也沒訂定嚴格的規範,說好的「嚴格把關」最後都成空,才會讓不肖業者魚目混珠改產地,政府把關失靈,食安風險最後變成民眾自己擔。

黃珊珊強調,她知道美豬不等於萊豬,但只要有人對於進口的美豬有疑慮,政府就有責任替民眾消除質疑,中央不僅要落實邊境把關,更要主動提供美豬進口後的販售流向,才以利地方政府稽查。

因此,黃珊珊質問現在中央政府、負責進口的農委會,或者是負責把關的食藥署,有誰敢出來保證,這些被改產地的美豬都沒問題?她遺憾地說,更遑論這些豬肉可能都早已流向全台各地,讓不知情的民眾吃下肚了。

最後,黃珊珊痛批,短短幾個月,雞蛋、美豬問題連環爆,民進黨政府該向人民說清楚的不說、該過的法也不過,只忙著上下一心攻擊政敵,行政機關嚴重失能,人民對政府的信任感已蕩然無存,這不該是一個正常國家該有的樣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