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技職≠黑手!郭台銘:會變很潮「我是最好宣傳者」

▲▼從技職畢業的郭台銘表示,讀技職會變很潮,自己是最好宣傳者。(圖/郭台銘競選總部提供)

▲從技職體系畢業的郭台銘表示,讀技職會變很潮,自己是最好宣傳者。(圖/郭台銘競選總部提供)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不少民眾對技職學生仍有刻板印象,認為讀技職之後就是當「黑手」。正在連署參選的獨立參選人郭台銘指出,「技職將來都做黑手」的觀念已經過時,自己若當選總統就是轉變觀念最好的「宣傳者」,因為他就是技職體系出身。現在高科技產業早已用「無塵室」取代「黑手」,並積極協助傳統產業轉型升級與行銷,讓讀技職教育變成一件「很潮」事情。

由台灣教育智庫發起、號召國內重要教育團體共襄盛舉的「問問2024總統候選人:教育百年大計怎麼辦?」,針對總統候選人提出「技職教育」等五大問題。其中郭台銘針對技職教育做出回應,強調科技產業早已用「無塵室」取代「黑手」,若自己當選,會讓讀技職教育變成一件「很潮」的事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畢業於中國海事專科學校(現為台北海洋科技大學)的郭台銘,求學階段自行籌措學費,在橡膠廠、砂輪廠和製藥廠打工。郭台銘表示,自己是技職教育體系出身,一輩子都在工廠創業、打拚,深知技職教育體系的優勢、劣勢以及潛藏的隱憂。對他而言,「走出實驗室,沒有高科技,只有執行力。」

郭台銘點出,目前技職教育最大問題,在於「國家技職教育多頭馬車」。組織面涉及到跨部會的縱向與橫向整合,實質面則涉及學用落差擴大的問題,在產業面則涉及產業缺工嚴峻的問題,這絕非單一部會能夠處理解決。

因此,郭台銘認為,必須由行政院組成「技職教育精進推動小組」,由行政院院長擔任小組召集人,指派政務委員擔任推動小組執行長,所有涉及的部會皆擔任小組成員,並廣邀學者、專家、NGO、產業以及家長,共同研擬技職教育的改革方向,以及具體政策建議;每半年進行成果檢討與報告,並向社會大眾公布。

在「技職教育不受重視」問題上,郭台銘建議,應擴大技職教育預算配比,強化學校的設備與師資;在「鼓勵孩子就讀意願」上,強化各級學校的宣導,強化技職教育的競爭優勢。相信以自己是台灣技職教育訓練出來的案例,將依據國家發展目標以及產業需求,訂出合理的「技職與學術學生人數比例目標」,給予預算、人力、計畫以確實達成。

郭台銘批評,目前技職教育預算編列嚴重失衡,以2023年「高教深耕計畫」為例,普通大學70所分配預算159.6億元,技專校院79所預算僅88.9億元,換算到每位學生,普大學生平均每位可獲得2.49萬元,但是技職學生每位僅能獲得1.6萬元。自己將逐年縮短高教與技職教育資源的分配差距,讓技職教育與學生擁有更好的資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