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實版睡美人!抗憂鬱藥照三餐吃 這原因害她陷昏睡3天才醒

▲▼             。(圖/李綜合醫院提供)

▲台中市民陳女未依照醫囑服用抗憂鬱症藥物,陷入3天昏睡。(圖/李綜合醫院提供)

記者白珈陽/台中報導

台中市1名30多歲陳姓女子,9月間突然意識不清、呼吸微弱,家人緊急將她送往大甲李綜合醫院急救,經院方診斷、調閱病歷,得知陳女平時有服用抗憂鬱藥物,但當日她未依照醫囑,擅自一天服用3次藥物,竟導致產生「血清素症候群」,陷入昏睡整整3天,宛如現代睡美人。

大甲李綜合醫院神經內科醫師張峻誠表示,患者9月間深夜被送到急診,到院已經意識不清,詢問家屬得知患者患有憂鬱症,家屬一開始懷疑藥物吃太多,緊急施打反轉藥劑試著將藥物代謝,未料沒有效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家屬向醫師透露,患者前一天身體都沒異狀,還能正常吃飯,不知身體何時出現病狀。張峻誠說,因患者施打反轉藥劑沒起色,一度懷疑是不是腦幹中風,但檢查後都沒有發現腦溢血,後來他透過健保卡讀取患者就醫紀錄,得知患者才剛到診所就診拿藥,從藥物推斷,患者可能產生「血清素症候群」。

▲▼             。(圖/李綜合醫院提供)

▲大甲李綜合醫院神經內科醫師張峻誠。(圖/李綜合醫院提供)

張峻誠說,患者發燒、全身顫抖、血氧濃度很低,神經反射沒出現異常,由於症狀不像中風,又懷疑如果是腦膜炎,必須要改採其他方式治療,後續先插鼻胃管進行洗胃,給予氧氣,密切觀察病患的各項指數,待抽血報告出來後,確認血液中安眠藥濃度非常高,研判是抗憂鬱藥物引起。

張峻誠表示,原來患者因當服用抗憂鬱藥物及安眠藥,竟把藥物當感冒藥一天照三餐吃,導致身體內聚集大量的血清素,發生血清素症候群,嚴重恐導致死亡。幸患者昏睡了3天後自行甦醒,但依舊是昏沉、睡睡醒醒,期間因為藥物抑制呼吸,肺部嗆到而罹患吸入性肺炎,給予藥物治療後,會診身心科聯合治療,患者才平安出院。

張峻誠指出,颱風過後天氣變化大,接下來又逢雙十連假,不少基層診所、醫療機構休診,流感疫情又邁入高峰期,民眾如果生病用藥,一定要遵照醫囑,正確用藥,千萬不能擅自多吃藥,以免傷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