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產地」美豬未檢出萊劑 薛瑞元:進口肉流向地方政府可查到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桃園有2家公司被查獲混用美國、加拿大進口豬肉做成火鍋肉片,產地卻只標示加拿大,挨批洗產地,且這些肉品已流入市面。衛福部長薛瑞元今(6日)表示,此次稽查是由衛福部主動發起,屬中央地方一起合作,後續衛福部也把相關豬肉拿回來檢驗萊克多巴胺,結果沒有檢出。薛也說,進口肉流向有一個「非追不可」系統,只要食藥署給地方政府密碼,大家都可以查的到。

▲衛福部長薛瑞元。(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衛福部長薛瑞元。(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薛瑞元6日上午到立法院列協行政院長陳建仁施政報告並備質詢。針對美豬洗產地問題,薛瑞元受訪表示,這次事件由衛福部主動發起,對於豬肉進口跟後面在廠商登錄的雇主,有幾家數字上有差距,所以就把這些有差距的廠商找出來後,分配給縣市政府,大家一起稽查。

薛瑞元說,發現有些廠商標示不實,依照《食安法》處理,這中間,衛福部也去查了這些廠商雇主的豬肉,也拿回來做萊克多巴胺檢驗,結果都沒有檢出有萊克多巴胺。這整個事件,是中央地方一起合作完成。

對於6月進口豬肉,9月才查獲,衛福部稽查效率被質疑,薛瑞元指出,這些豬肉的稽查,其實是衛福部經年累月都在做的,食藥署會每個年度去排定幾月要抽什麼,這是常規性的查核。這些查核計畫會在每年的一開始,就已經給地方政府,請大家一起配合,包括中秋、端午的食品稽查專案,都是年度排好的,並非現在才去查,另其他特別專案,比如這次是合對數字後發現有不符合的地方。

針對進口肉流向是否提供給地方,薛瑞元說,進口肉流向有一個「非追不可」系統,這地方都可以查的到,「它本來就可以查的到」,食藥署會給地方政府一個「碼」,只要這個密碼,大家都可以查的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