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犬強風擠進世界前3!鄭明典:對流雲系也很強「輕輕放過台灣」

▲▼。(圖/)

▲小犬颱風對流雲系也很強,輕輕放過台灣。(圖/鄭明典)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小犬颱風今凌晨2時半解除陸警,氣象署預計最快今上午11時半解除海警,前氣象局長鄭明典指出,小犬其實也有很強對流雲系,但輕輕放過台灣,很奇妙。氣象粉專則指出,小犬在蘭嶼陣風紀錄每秒95.2公尺,不只刷新了台灣氣象史上最強陣風紀錄,同時也擠進了世界氣象觀測史上的第3名。

前氣象局長鄭明典表示,「小犬颱風在蘭嶼的強風會讓『小犬』歷史留名!小犬其實也有很強的對流雲系,但確輕輕放過台灣,很奇妙。小犬颱風的雲系還很完整!」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粉專「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表示,蘭嶼陣風紀錄每秒95.2公尺,不只刷新了台灣氣象史上最強陣風紀錄,同時也擠進了世界氣象觀測史上的第三名,僅次於1996年熱帶氣旋Olivia於澳洲巴羅島創下的每秒113.1公尺,以及1934年溫帶氣旋於美國華盛頓山錄得的103.3m/s,這也凸顯了蘭嶼的風速有多麼地極端。

另世界最大陣風排行第6到11名,分別為第6名1966.09.25艾達颱風在日本富士山測得91.0m/s;第7名1984.07.03亞力士颱風在台灣蘭嶼測得89.8m/s;第8名1973.04.02溫帶氣旋在美國加農山測得89.2m/s;第9名2017.02.20溫帶氣旋在美國沃德山測得89.2m/s。

▲世界陣風排名。(圖/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

▲世界陣風排名。(圖/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

第10名2017.02.20颶風艾瑪在加勒比聖巴特島測得89.0m/s;第11名1995.09.22賴恩颱風在台灣蘭嶼測的85.3m/s;第11名1966.09.05寇拉颱風在日本宮古島測得85.3m/s。

「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表示,光是前11名蘭嶼就包辦了三個名額,顯示這裡的氣候條件真的相當特殊,再提醒我們「面對大自然,始終要保持敬畏的心,做好每一次的準備,把災害降到最低。」希望蘭嶼能夠盡快復原,早日恢復充滿生命力的熱帶雨林小島。

「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也點出小犬颱風最大陣風的數字巧合,包括蘭嶼測得95.2m/s,恰巧也是晚上9:52,而蘭嶼的郵遞區號也是952。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