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化衝擊!淡大「西法德俄」4系合併 校友不捨:畢業證書絕版

▲▼淡江大學外語學院原本有6個系,受少子化加上考量語言發展趨勢,原本西班牙語系、法文系、德文系、俄文系將整併為歐語學系,總招生人數也會略微減少。(圖/淡江大學提供)

▲淡江大學外語學院原有6個系,受少子化加上考量語言發展趨勢,原本西班牙、法文、德文、俄文等4系將整併為歐語學系。(圖/淡江大學提供)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受到少子化衝擊,淡江大學的外語學院,傳出原有6個系,114學年起將整併為剩下3個系,其中「西法德俄」4系整併為歐語學系,底下再分為4個組。校友得知消息感到不捨,大嘆「畢業證書絕版了」。校方今(5日)證實,受少子化以及因應語言發展趨勢等因素,四系整併為歐語系,未來將增加與AI相關整合課程,提升學生畢業後的競爭力。

少子化海嘯衝擊大學招生,私校停招或停辦消息頻傳。根據112學年度分發結果,缺額學群以管理學群額居冠,其次為外語學群,這也反應在各公私立大學招生狀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淡江大學西語系學會日前就在臉書PO文,指受到少子化影響,預估系內會減少招生。經過會議評估,114學年度起,「西班牙語、法語、德語、俄語」等4系整併為歐語學系,底下再分為「西班牙語組、法語組、德語組、俄語組」等4個組,總招生人數為190人,並會增加與AI相關整合課程,提升學生畢業後的競爭力。

消息曝光後,引發不少校友回應,有的校友說:「畢業證書絕版了」,另有校友指出「原本兩班140個也真的有點太多」,還有校友感慨說:「雖無法避免,但很可惜」。

淡江大學今天證實,外語學院現有「英文、日文、西班牙語、法語、德語、俄語」6個系,從114學年起,原本的「西法德俄」等4系,將整併為歐語系,日文系與英文系則不動。

▲▼淡江大學外語學院原本有6個系,受少子化加上考量語言發展趨勢,原本西班牙語系、法文系、德文系、俄文系將整併為歐語學系,總招生人數也會略微減少。(圖/淡江大學提供)

▲淡江大學外語學院原有6個系,未來「西法德俄」四系將整併為歐語學系,日文與英文系則不變。(圖/淡江大學提供)

淡江大學表示,學系整併多少受到少子化影響,例如俄文系在112學年缺額達34人(滿招為60人),德語系則缺額13人,所以113學年招生人數已經下修,至於114學年歐語系總招生人數,則要等教育部核定,明年6月總量會議後才會決定。

淡江大學指出,除少子化因素,目前語言學習強調整合,而歐盟底下各國互動頻繁,希望藉此讓學生不是單純只學一種語言,也可學習其他歐盟語言,藉此了解歐盟各國不同文化,加上淡江設有歐盟研究中心,再增加與AI相關整合課程,相信可以提升學生畢業後的競爭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