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化學獎今揭曉!盤點呼聲最高9學者 翁啟惠也上榜

▲▼諾貝爾。(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023諾貝爾化學獎將於今晚公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王佩翊/編譯

2023年諾貝爾化學獎將於台灣時間4日下午5點45分正式揭曉,素有諾貝爾風向球之稱的科睿唯安(Clarivate)「引文桂冠獎」(Citation Laureates)今年則將化學獎頒給3大領域的8位學者,以下為整理報導。另外,台灣前中研院院長翁啟惠也被視為是熱門人選。

▲▼詹姆斯•柯林斯(James J. Collins)、邁克爾•埃洛維茨(Michael Elowitz)與斯坦尼斯拉斯•萊布勒(Stanislas Leibler)。(圖/科睿唯安)

▲詹姆斯•柯林斯(James J. Collins)、邁克爾•埃洛維茨(Michael Elowitz)與斯坦尼斯拉斯•萊布勒(Stanislas Leibler)。(圖/科睿唯安)

在合成基因電路方面的開創性工作,開創了合成生物學研究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醫學工程與科學教授、生物工程學教授詹姆斯•柯林斯(James J. Collins)曾與其他學者共同在《Nature Communications》發表名為「塑膠升級回收的工程微生物分工」研究論文,內容為利用2種細菌有效將常見塑膠「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酯」降解成一種無毒、環保、可生物降解的聚合物。

美國加州理工學院生物學與生物工程系教授邁克爾•埃洛維茨(Michael Elowitz)與美國紐約洛克菲勒大學生命物質實驗室教授斯坦尼斯拉斯•萊布勒(Stanislas Leibler)則是在合成基因電路方面進行開創性工作,開創了合成生物學領域。

▲尚卡爾·巴拉蘇布拉馬尼安 (Shankar Balasubramanian)與大衛·克倫納曼 (David Klenerman)。(圖/劍橋大學)

▲尚卡爾·巴拉蘇布拉馬尼安 (Shankar Balasubramanian)與大衛·克倫納曼 (David Klenerman)。(圖/劍橋大學)

共同發明新一代DNA測序方法,為生物研究帶來革命性變化

英國劍橋大學化學系藥物化學教授尚卡爾•巴拉蘇布拉馬尼亞安(Shankar Balasubramanian)與英國劍橋大學化學系研究教授大衛•克倫納曼(David Klenerman)被稱為是「基因大陸」的哥倫布。

在20年前對單個人類基因組進行測序需要10年的時間,並且耗資10億美元,不過巴拉蘇布拉馬尼安與克倫納曼研究出新技術,使這些過程縮短至1天,而費用也僅需1000美元(約新台幣2.7萬元)。而這樣劃時代的新技術,也讓基因定序相關研究能夠適用於新的應用手段,包含診斷與治療癌症及其他疾病,或是對來自新冠病毒的RNA進行測序以跟蹤變種病毒在全球的傳播。

▲▼片岡一則(Kazunori Kataoka)、弗拉基米爾•托爾奇林(Vladimir P. Torchilin)以及凱倫•伍利(Karen L. Wooley)。(圖/科睿唯安)

▲片岡一則(Kazunori Kataoka)、弗拉基米爾•托爾奇林(Vladimir P. Torchilin)以及凱倫•伍利(Karen L. Wooley)。(圖/科睿唯安)

開發創新的藥物和基因靶向及輸送方

日本川崎產業振興研究所奈米醫學創新中心(iCONM)主任片岡一則(Kazunori Kataoka)、美國東北大學(波士頓)藥學和製藥科學學院製藥生物技術和奈米醫學中心主任弗拉基米爾•托爾奇林(Vladimir P. Torchilin)以及美國德克薩斯農工大學傑出教授凱倫•伍利(Karen L. Wooley)3人共同獲得2023年的科睿唯安引文桂冠化學獎。

對此,片岡一則受訪表示,「這是一項巨大的榮譽,同時感謝世界各地對我的研究感興趣的科研人員。透過我們的研究,希望能繼續播下種子以完成使命。而我之所以能獲得有影響力的研究成果,是因為我所做的研究橫跨了化學與醫學兩個不同的領域。有時候專業知識與思維模式可以解決其他領域的問題,透過持續超越目前的研究領域,可以進一步擴展自己的領域。」

科睿唯安自2002年起,每年都會根據Web of Science的資料進行定量分析,透過量化資料分析來預測年度諾貝爾得主。該公司分別從醫學、物理、化學以及經濟等四大獎項中選出符合諾貝爾等級的研究人員,並授予引文桂冠獎(Citation Laureates),由於該獎項的遴選是透過客觀、高質量的引文數據與權威性指標,因此被視為是極具參考價值的諾貝爾預測名單。

▲▼立法院長游錫堃出席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會長翁啟惠榮獲2021年威爾許化學獎祝賀餐會 翁啟惠 蘇嘉全 王金平。(圖/記者屠惠剛攝)

▲中研院前院長翁啟惠。(圖/記者屠惠剛攝)

另一方面,翁啟惠為台灣中研院前院長,雖然未被列入今年度的引文桂冠獎,但他曾於2014年獲得沃爾夫化學獎,由於該獎項被視為是諾貝爾獎的前哨站,因此他奪下今年度諾貝爾化學獎的呼聲高。

多醣體自動化合成

翁啟惠長年致力於醣分子與化學生物上的科學研究,是全球首位發展多醣體自動化合成、以酵素方法產醣分子與醣蛋白的科學家,他還將醣科學應用在癌症疫苗、細菌藥物等方面的研究。

2023諾貝爾獎頒發時間(台灣時間)

10/5(周四) 19:00 文學獎
10/6(周五) 17:00 和平獎
10/9(周一) 17:45 經濟學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