鎖定衡山指揮所? 殲-16秀中版「魚叉」先灌頂再發摧毀

▲▼疑似素有中國版「魚叉」空射導彈之稱的AFK-088C增程型空對地導彈亮相,展現對地下隱蔽目標的高打擊精度摧毀能力。(圖/翻攝自央視)

▲疑似素有中國版「魚叉」空射導彈之稱的AFK-088C增程型空對地導彈亮相。(圖/翻攝自央視,下同。)

軍武中心/綜合報導

解放軍已多次加入繞台威嚇行動的殲-16戰機,日前首次公開攜帶有中國版「魚叉」空射導彈之稱的AFK-088C增程型空對地導彈,展現對地下隱蔽目標的高打擊精度摧毀能力。由於我國國軍聯合作戰指揮中心(俗稱衡山指揮所)為地下軍事基地,大陸公開該影片再次被視為對台最直接的武力威嚇。

在《央視》播出的紀錄片《逐夢》裡,可以看到殲-16使用一款新型的空地導彈對地下隱蔽目標進行灌頂式精確打擊。該款素有「炸彈卡車」之稱的戰機飛行員指出,這是採用「首發破口、再發摧毀」戰術,也就是第一枚空地導彈在目標的正上方打出一個破口,第二枚導彈再從破口鑽入到目標內部爆炸,將其徹底摧毀。

值得注意的是,這款新型空地導彈被認為很可能是曾在2022年珠海航展上首次亮相、並被大陸網友稱為中國版AGM-84H「斯拉姆-ER」(SLAM-ER)之稱的AFK-088C增程型空對地導彈。資料顯示,美軍「增程型距外陸攻飛彈」AGM-84H(SLAM-ER)是由代號AGM-84的空射型魚叉飛彈改良而成,射程達270公里,可遠距執行攻擊任務。

▲▼疑似素有中國版「魚叉」空射導彈之稱的AFK-088C增程型空對地導彈亮相,展現對地下隱蔽目標的高打擊精度摧毀能力。(圖/翻攝自央視)

大陸知名軍事博主「科羅廖夫」表示,AFK-088C增程型空對地導彈很可能是以國產AKD-88(鷹擊-88)空地導彈為基礎研製。過去AKD-88編號,A代表「導彈」、K為「空射」、D則為「對地」,如今編號換成AKF,這個F很可能代「防區外」,表示該系列彈藥打擊範圍很大,同時可能不再局限於對地攻擊,還具備對海上目標的打擊能力。

文章更進一步指出,在2022珠海航展上首次亮相的AFK-088C,最突出的變化是採用了一對大展弦比的折疊彈翼,取代鷹擊-88原來的X形梯形彈翼,同時其彈體中部增加的一對可折疊的彈翼,大幅度增加了射程,預估在高空投放時的最大射程可以達到300-500公里左右。

有分析認為,此次中國官媒公開影片,最大的意義就在於解放軍多了一種對台地下軍事基地及軍事設施的攻堅方法。除了過去常探討利用東風-15C進行摧毀,需要面臨的是成本高昂,同時該武器尺寸和重量不小,其載具限制大、使用靈活性受限,而通過殲-16發射AKF-088C也可摧毀地下目標,是一項高效和實惠的攻堅選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