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犬」最快下周二海警!暴風圈有觸陸機會 連3天影響台灣最劇

▲▼小犬颱風路徑各國預測趨於一致。(圖/NCDR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

▲小犬颱風路徑各國預測趨於一致。(圖/NCDR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小犬颱風朝西北行進,未來朝巴士海峽前進機率高,暴風圈可能掠過台灣南部海面或掃過台灣東南部、恆春半島,路徑仍有不確定性,明後兩天太平高壓強度及小犬北轉程度成關鍵。下周二、三發布海警機率高,小犬下周三到五影響台灣最劇,東半部將有猛烈降雨。

中央氣象署預報員趙竑表示,小犬颱風目前距離台灣東南東方1300公海面上,未來行進方向偏北北西轉西,移動過程中海氣條件和環境不錯,有機會慢慢增強為中颱,不過發展強颱在秋季機會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趙竑指出,小犬颱風10月2日(下周一)之前,偏北北西向西北行進,2日之後路徑往西,主要是2日之前,北方冷空氣南下,太平洋高壓東退,造就路徑偏北;隨後東北季風減弱後,太平洋高壓西升,小犬往西移動分量明顯,颱風路徑有較大不確定性,未來路徑變化,明後天將更明朗。

▲▼小犬颱風下午14時最新位置。(圖/氣象署)

▲小犬颱風下午14時最新位置和路徑預測。(圖/氣象署)

至於小犬未來路徑是否會影響台灣,趙竑說明,依據目前預測路徑,小犬未來將朝向巴士海峽前進,暴風圈可能掠過台灣南部海面,或掃過台灣東南部、恆春半島陸地,不過路徑仍有很大變數,端視太平洋高壓強度影響,下周二、三有機會發布海警,陸警不確定性還是很大,跟未來兩天颱風往北分量有關,小犬10月3日(下周二)過後靠近台灣,4日後距離台灣最近,台灣天氣變化明顯。

針對未來一周降雨趨勢,趙竑指出,周日隨東北季風增強,桃園以北、東半部整天有不定時短暫陣雨,其他地方晴朗穩定,中南部特別是南高屏山區有午後雷陣雨;10月2日和3日受東北風影響,基隆北海岸、東半部有零星陣雨,其他地方天氣穩定,有午後降雨,但不會像周日那麼明顯。

趙竑提醒,要注意的是,10月4日後颱風比較靠近,4日到6日(下周三~五)是影響台灣最明顯時間點,東部降雨最顯著,北部、南部也有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地方有零星降雨,不過仍要看未來颱風路徑,颱風若偏北,雨勢以北部和東半部為主,若路徑偏南,降雨以東部和南部為主,取決於未來2天颱風偏北程度。

▲▼天氣趨勢930。(圖/氣象署)

▲▼未來一周降雨和溫度趨勢。(圖/氣象署)

▲▼天氣趨勢930。(圖/氣象署)

未來一周溫度部分,今明兩天白天高溫可到三32到34度,周日晚上到下周一高溫下降,北部、東部高溫下降到30到31度,中南部影響不大,下周後期水氣多,高溫難回升,大約落在31到32度。

國慶連假天氣部分,趙竑表示,要看屆時颱風路徑以及離開速度,即便颱風遠離,國慶連假仍有水氣,可能會有降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