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5寶媽繳不起罰鍰「戶頭剩8千被凍結」 執行署集資送暖

▲▼新竹分署同仁送物資到五寶媽家中。(圖/新竹分署提供)

▲新竹分署同仁送物資到五寶媽家中。

記者郭玗潔/新竹報導

新竹一名羅姓女子因未繳交通違規罰鍰,也沒投保強制機車責任險,被舉發後共欠款6萬餘元,被新竹分署扣押她在銀行的8千元存款。經後續了解,新竹分署發現羅女要獨力撫養5個小孩,其中一個孩子甚至未滿1歲,她除了靠打零工勉強維持全家生活外,根本無力繳納罰款。新竹分署同仁得知後都於心不忍,除替她通報市府社會局,並自發性由署內募款購賣尿布、奶粉等物資,連同3千元紅包送到羅女家中,希望她們能安心度過中秋節。

法務部行政執行署新竹分署辦理公法上金錢給付義務之行政執行事件,面對惡意脫產避稅之義務人絕不手軟祭出查封名下財產、扣押、限制出境甚至管收之鐵腕手段,以維公平正義,但面對弱勢義務人,也有柔情之一面。

羅女因未繳納交通違規罰鍰及未投保強制機車責任險,併同舉發後合計共滯欠6萬2千餘元,經交通部公路總局新竹區監理所新竹市監理站今年初起,陸續移送案件至法務部行政執行署新竹分署。

新竹分署扣得羅女在2家金融機構的存款共8千餘元,羅女發現存款帳戶遭凍結非常著急,馬上聯繫分署,表示這些錢是社會補助款項,是她們全家人生活支出所必需。

▲▼新竹分署同仁送物資到五寶媽家中。(圖/新竹分署提供)

原來,羅女得獨力扶養5個尚未成年的小孩,最小的現在還未滿1歲,因此她無法找正常上下班的工作,只能打零工,每月賺取微薄薪水1萬多元,銀行扣得款項雖然不多,卻是母子6人必要生活費用,懇求新竹分署撤銷對她銀行帳戶的凍結。

承辦人一聽,認為有再調查之必要,遂請羅女其直接帶郵局存摺等相關證明文件到分署洽辦。羅女沒隔幾天,就揹著其未滿1歲的嬰孩,並牽著她2歲多的孩子們到場陳報財產及生活狀況。在承辦人與羅女協談中,發現羅女對這些欠款實在心有餘而力不足,協商後同意由分署收取扣得之部分款項,之後每月分繳至全數清償為止。

另外,承辦人又得知羅女因故無法申請低收入戶補助,撫養的5個小孩,除年紀尚小需要照顧,有的也有身心疑慮。承辦人遂於徵得羅女同意後,將此案通報新竹市政府社會安全網,並將羅女情況告知同事。

新竹分署同仁得知後,自發性集結款項購買了嬰兒尿布、奶粉、小玩偶及小孩衣物等,並由首長特別費中撥用3千元購買所需物資,一同送往羅女家。承辦股人員們表示,光提著尿布爬那陡斜的樓梯就已滿頭大汗,何況羅女每日揹著幼兒上上下下,新竹分署大家熱血齊心幫忙,都希望能稍微緩減羅女負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