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廟介紹有台語引藍營跳腳 他批意識形態作祟:孔子也不是講國語啊

▲台南孔廟新上任文化基金會執行長石牧民,再度成為市議會國民黨團關切焦點,揚言若不處理石牧民這位有爭議執行長,國民黨團會好好監督孔廟基金會的預算。(圖/記者林東良翻攝,下同)

▲國民黨議員王家貞。(圖/記者林東良翻攝)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台南孔廟粉專近期在臉書貼文中寫到台語,引起國民黨議員王家貞不滿,在議會質詢時痛批把台灣人當白痴,文化局如果不在意孔廟,直接將孔廟廢掉。民進黨立委王定宇28日表示,孔子當時的語言根本也不是現在說的「國語」,藍營常常在不科學的地方跳腳,反而凸顯了自己才是常常意識形態作祟。

在台南孔子廟粉專「執行長報報」中,一則貼文寫道,『祭孔前夕的操切(意即調度、安排)裡,觀天者省雲先生指揮工作人員將孔廟大成殿的門戶拆下來。不止是門,連「戶橂 hōo-tīng」(門檻)都拆。新任執行長和讀者您一樣感到新奇。這輩子沒看過。拂拭不夠。搆不到窗櫺的死角。拆下來,用洗的!』

王家貞27日質詢時痛批,文化局如果不在意孔廟,直接將孔廟廢掉,不要掛羊頭賣狗肉,把台灣人當傻子,台獨是自由選擇權,台灣是一個民主自由的地方,「有種宣布台獨,直接廢掉孔廟,孔廟不是你玩台獨的地方。」

對此,王定宇表示,站在尊崇孔子為至聖先師的三個角度來看這件事,孔子當時的語言根本不是現在說的「國語」,拿孔子連結國語,是藍營自己的意識形態作祟,不是孔子。王直言,孔子「有教無類,因材施教」,一定贊成母語教育和多國語言國際教育的。孔子說過執中但並不執泥,強調不要頑固可以變通。

王定宇也指出,孔子周遊列國,一定瞭解當時各國語言的不同,四處周遊當然具備尊重各國不同語言文化的雅量。他感嘆,藍營常常在不科學的地方跳腳,反而凸顯了自己才是常常意識形態作祟、器量狹小,「是說為什麼生活在台灣的藍營某些人老是見到台語就跳腳,對台灣語言文化有這麼敵視或鄙視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