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出任監察院秘書長 李俊俋:戰士沒有挑選戰場的權利

▲▼勞動部次長李俊俋 社福衛環委員會 答詢。(圖/記者屠惠剛攝)

▲監察院秘書長李俊俋。(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詹宜庭/台北報導

總統府27日公告總統令,由勞動部政務次長李俊俋出任監察院秘書長。對此,李俊俋晚間也在臉書發文表示,戰士沒有挑選戰場的權利,過去他對監察權頗有疑慮,曾提出憲法修正案,要求廢除監察院,以期落實三權分立的制度;然而,他現在認為,在修憲尚未成功前,監察院目前就是一個憲政機關,如何將監察院發揮最大的功能,是他的使命也是責任。

李俊俋昨日在臉書發文指出,他將於10月離開勞動部政務次長的職位,前往監察院擔任秘書長一職,開始生涯中的另一段歷程,但他認為,戰士沒有挑選戰場的權利,對他而言,唯一的衡量是「我到底能不能幫得上忙?」

李俊俋提及,過去任職勞動部的八個月,部裡的業務非常繁瑣,一千多萬勞工的就業、訓練、安全、保險、薪資、勞動條件、福祉、退休等,都是業務範疇。這段期間,無論是提高基本工資、修改性別平等工作法,現在嚴重的缺工問題,也有了明確的方向。

此外,李俊俋透露,先前他到美國參與全美勞工首長會議,並帶隊考核了九個中央機關、六個直轄市職安的執行狀況,甚至出海考察離岸風電的安全,他要特別感謝勞動部長許銘春的充分信任與授權,還有所有部內同仁的襄助,讓他能夠在這麼短的時間內進入狀況,熟悉業務。

李俊俋強調,他個人的所學專長在憲法、政府組織,對憲政機關的權力分立運作較為熟稔。長期以來,對憲政上將立法權又分出來一個監察權,此與西方倡導的三權分立監督制衡不同,頗有疑慮,因此在2012年至2020年擔任立委期間,也曾提出憲法修正案,要求廢除監察院,以期落實三權分立的制度。

然而,李俊俋表示,在修憲尚未成功、國人尚未達到共識之前,監察院目前就是一個憲政機關,面對監察院的法定職權如何行使,以及如何在現有的體制下,發揮最大的功能,就變得至關重要。

李俊俋也說,2020年所增設的國家人權委員會,如何讓其在人權保障、轉型正義上發揮功能,更是重中之重。未來,這些都將是他的工作重點,如何以幕僚長的身分,協助院長、副院長及所有監察委員一起努力,這是他的使命也是責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