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廟介紹有台語 藍議員氣炸罵「有種廢孔廟」:不是玩台獨的地方!

▲台南孔廟新上任文化基金會執行長石牧民,再度成為市議會國民黨團關切焦點,揚言若不處理石牧民這位有爭議執行長,國民黨團會好好監督孔廟基金會的預算。(圖/記者林東良翻攝,下同)

▲國民黨議員王家貞。(圖/記者林東良翻攝)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台南孔廟粉專近期在臉書貼文中寫到台語、羅馬拼音,引起國民黨議員王家貞不滿,27日在議會質詢時痛批,這是把台灣人當白痴,文化局如果不在意孔廟,直接將孔廟廢掉。更秀出陳情書指有民眾反映看不懂。基進黨議員李宗霖表示,孔廟的粉專文章99%是使用華語,就因為有用一些用羅馬字,就不開心,「你的陳情信還有簡體字,是不是也要反對?」

在台南孔子廟粉專「執行長報報」中,一則貼文寫道,『祭孔前夕的操切(意即調度、安排)裡,觀天者省雲先生指揮工作人員將孔廟大成殿的門戶拆下來。不止是門,連「戶橂 hōo-tīng」(門檻)都拆。新任執行長和讀者您一樣感到新奇。這輩子沒看過。拂拭不夠。搆不到窗櫺的死角。拆下來,用洗的!』

對此,王家貞質詢時秀出一封陳情信,她表示,陳情人不認同台南重要文化資產被當作玩笑經營,陳情書內文寫著:「官網一直使用羅馬拼音的台語非常不妥,她是位原住民,先生外省人,妹妹嫁外國人,大家都看不懂孔廟官網,宣揚中華文化面也不見了,孔子變成一個依附在台語執行長身上的背景人形立牌,可以不要這種不穩重的孔廟嗎?」

王家貞痛批,文化局如果不在意孔廟,直接將孔廟廢掉,不要掛羊頭賣狗肉,把台灣人當傻子,台獨是自由選擇權,台灣是一個民主自由的地方,「有種宣布台獨,直接廢掉孔廟,孔廟不是你玩台獨的地方。」

而基進黨議員李宗霖表示,孔廟的粉專許多文章99%是使用華語,就因為有用一些用羅馬字,就不開心、跳起來。然而王家貞議員所秀出的陳情信,也有簡體字摻雜其中,那麼王家貞議員是不是也要反對呢?

李宗霖批評,過去台灣有用羅馬字出書、寫契約,已經有百年的歷史。當時王家貞還沒出世,孔老夫子也沒來過台灣,這麼早就留存在這塊土地上的文字,為什麼沒有資格出現在孔廟的粉專上面?

李宗霖解釋,孔廟的粉專文上面講到「戶橂 hōo-tīng」(門檻)都拆,就這樣子而已。但事實上內容在講大成殿的門正在進行拆除,當然就是關係到孔廟的文化。作為一個台灣人,講門檻不一定知道怎麼唸,看到「戶橂 hōo-tīng」就一目瞭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