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年輕人跟風追捧「防猝死套餐」 陸專家:不實用!老年人更適合

▲「防猝死套餐」在陸網爆紅,受年輕人族群追捧。(圖/CFP)

▲「防猝死套餐」在陸網爆紅,受年輕人族群追捧。(圖/CFP,下同)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受「猝死」事件年齡層下降的趨勢影響,年輕人「預防」心理使得「防猝死套餐」近期在陸網受到年輕族群追捧喜愛。不過,在輿論熱議的背後,有專家隨即跳出來打臉認為,套餐里的具體成分含輔酶Q10、魚油、葉黃素、維生素等,大多都是保健品,「除掏空錢包外,貌似沒有太多實際價值,這些方法更適合中老年人。」

▲「防猝死套餐」在陸網爆紅,受年輕人族群追捧。(圖/CFP)

《澎湃新聞》報導,中國每年發生心臟性猝死人數約55萬例,佔冠心病死亡人數的50%,佔總死亡人數的15%至20%。因此,很多本身患有冠心病的中老年人,都會隨身攜帶硝酸甘油、阿司匹林、速效救心丸等急救藥品,以備不時之需,這些才是真正的救命藥。

針對套餐中的成分,上海市肺科醫院醫師胡洋分析指,輔酶Q10是一種常見的營養補充劑,有助於維持細胞能量代謝,研究顯示,輔酶Q10可能對心臟健康有益,但沒有足夠的證據表明它可以預防猝死。

胡洋表示,魚油富含Omega-3脂肪酸,已被廣泛研究證實有益於心血管健康,然而,目前也沒有足夠的證據表明魚油可以預防猝死,「葉黃素是一種營養素,具有抗氧化特性,對眼睛健康有益,維生素D3則是維持骨骼健康所必需的,同樣沒有足夠的證據表明它們可以預防猝死。」

長期從事急診救治工作的上海交大醫學院附屬新華醫院費愛華醫師則表示,猝死原因很多,包括過度勞累、腦血管病、酗酒、服用藥物、家族病史、肥胖、吸煙等,「天氣寒冷也是誘因之一,寒冷時人體基礎狀況較低、血管彈性較差、血壓易於驟然升高,加上室內外溫差過大,都極易引發心源性猝死。」

費愛華強調,人的身體常會釋放警示信號,關鍵在於個人能否引起高度重視,及時診療,「胸悶、胸痛是猝死的一大預警信號,背後有諸多潛在的未發現的猝死風險疾病,如冠心病、肺栓塞、心肌梗死、夾層動脈瘤等。而心慌、暈厥、不明原因疲乏等,也是猝死的預警信號,有了預警,就應該引起重視,前往醫院檢查診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