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分鐘絕命時間軸曝!濃煙如死神降臨 驚喊撤退瞬間大爆炸

記者陳崑福/屏東報導

屏東明揚國際公司(8420)2日晚間發生工廠爆炸燃燒的重大火警,屏東縣長周春米23日一早就召開會議,隨後趕赴現場指揮中心,目前為止有3位消防弟兄確定殉職,3位工廠員工罹難,共計6人罹難,失聯則有4位;縣府強調,一定持續搜救,找到所有失蹤者。消防局長許美雪表示,弟兄進入火場是使用乾粉滅火,前進不到10公尺就遇到爆炸,狀況突然才造成第一批進入的弟兄重大傷亡。

▲明揚公司火警             。(圖/資料照)

▲明揚公司火警 。(圖/資料照)

▲明揚公司火警             。(圖/資料照)

消防局長許美雪在報告時指出,22日下午17時31分接獲報案,17時42分抵達現場,廠商隨即提供「物質安全資料」給趕扺的消防人員,17時57分屏二分隊小隊長陳文川回報現場為化學物質洩漏,17時59分消防搶救人員持滅火器進入,但煙霧越來越大,消防弟兄進入火場不到10公尺,帶隊官即下令撤退,卻於撤退途中,尚未使用滅火器、佈水線就發生爆炸。

她說,目前消防弟兄有3位殉職,還有1位失聯確認中,現場發現部分遺骸,但無法確認是否為第4位失聯的弟兄,仍待DNA比對,預料該名弟兄生還的機會不樂觀,另有7位弟兄正在住院治療;至於工廠失聯的6位員工,在早上火勢控制後,尋獲2具大體,近午又尋獲一具,目前全力搜尋失聯的3位,後續將持不放棄任何可能,中午為止有59人仍在高、屏地區醫院住院治療中。

廠方報案時表示,工廠冒濃煙,疑似有化學藥品洩漏,陳小隊長等抵達時,廠商有提供安全資料表,裏面記載廠區有環己烷、異構烷烴、架橋劑,當時因為是冒白煙,因此,消防弟兄謹慎起見,先帶著乾粉滅火器進入,想先觀察化學藥品洩漏情形,惟因濃煙愈來愈大,一行人撤退,但瞬間就發生爆炸。

因此,目前發現的弟兄大體均只距門口10公尺,表示進入10公尺左右就發生爆炸。換言之,陳小隊長當時的專業研判,是在乾粉滅火器,並未射水滅火,短時間就發生爆炸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