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勇消殉職…《火神的眼淚》播完「環境沒變好?」消防員曝內幕

▲▼屏東工廠爆炸起火。(圖/記者吳世龍攝)

▲屏東工廠爆炸起火。(圖/記者吳世龍攝)

記者朱祖儀/綜合報導

屏東明揚國際科技公司工廠22日傍晚傳出爆炸,造成102人輕重傷、4名勇消不幸殉職,這場悲劇讓不少民眾想起電視劇《火神的眼淚》,好奇如今消防員的環境有改善嗎?一名消防員指出,缺少人力還是最大的問題,希望消防員可以專精救災救護救火就好,也不想總是被當政治攻防,結果最後什麼都沒有。

明揚國際科技公司工廠昨日傍晚發生火警,屏東警消立刻前往現場救援,不料第一批警消人員入內搶救時,現場就發生小爆炸,消防員聽到無線電喊撤退時已來不及,隨即又發生第二波大爆炸,導致第一批入內搶救的4名勇消賴俊儒(33歲)、陳柏翰(32歲)、鍾吉垣(38歲)、施寶翔(37歲)不幸殉職。而目前火勢尚未完全撲滅,警消仍不斷努力灌救,不少人下場後,直接累癱躺在一旁的柏油路面小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屏東工廠大火,警消累癱,直接躺柏油路面休息。(圖/民眾提供)

▲屏東工廠大火,警消累癱。(圖/民眾提供)

此起事件曝光後,有網友就在PTT感慨道,當初《火神的眼淚》播出時,相關單位都開始重視消防員的權益,希望不要讓悲劇再發生,可是現在又出事,因此好奇「消防員的制度環境設備有改善嗎?還是戲播完就也播完了,然後事情一再上演?」

一名消防員回文指出,目前消防人員的環境有好一點了,但還是沒有到先進國家的水平,首先人力是一大問題,今年有感覺到人才跟投入意願有差,考生約2000人,消防署和考試院要1000個消防員,只要成績平均過50就收,但最後通過的只有380人左右。

他也透露,每個縣市都缺人,因為先前大法官釋字後,警消的血汗輪班要改制,可是加班費最多1萬7000元,六都以外的地方更少,補休也吃不到,「所以消防人力補齊,當初政府說得很好聽,任期內補滿3000人,但事實上地方有沒有開得出預算還不一定」,且人力完蛋基本上很多事情都做不好,「雙北都不敢說滿員了,其他縣市自然不用多說」。

▲▼屏東工廠大火,警消累癱,直接躺柏油路面休息。(圖/記者白珈陽攝)

▲有人好奇「消防員的環境變好了嗎?」(圖/記者白珈陽攝)

至於消防裝備也很吃地方預算,他表示桃園市政府消防局添購一台新款高效能化學消防車「美洲豹」,但也是犧牲十幾位學長生命才換來的,其他縣市沒有新聞、沒有傷亡就不太關心。

另外,警消有時也要配合救貓、抓蛇等工作,但他表示,不是不想要工作,而是消防員已經很少了,希望救災救護救火能專精就好,不要再那麼多雜七雜八的配合協助,也不希望總是被當政治攻防,結果最後什麼都沒給,「至少該休息的還回來,該給錢的給一給,財政問題中央想辦法負擔一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