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西方編造中國經濟負面新聞 意在「唱衰中國」誤導世界

▲儲蓄,存款,鈔票,人民幣。(圖/CFP)

▲人民幣。(圖/CFP)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近期經濟表現低迷,令「中國經濟崩潰論」再度受到討論。對此,大陸官媒《新華社》17日發文反擊,稱西方媒體與政客近期歪曲編造與中國經濟相關的負面新聞,唱衰中國,意在誤導世界,動搖對中國經濟的信心。

文中提到,歷史上,這種潑髒水反被打臉的例子不少,最近英國《經濟學人》關於中國經濟的巨龍封面很唬人,標題驚呼「中國經濟見頂了」。同樣的巨龍形象曾出現在2002年6月15日期特別增刊,標題是「喘不上氣的中國龍」。

文中指出,《經濟學人》當時預言,中國經濟增長在十年內將大幅放緩,然而接下來十年的事實是,中國經濟年均增長約10.5%,遠超世界主要發達經濟體同期平均水平。

▲海南貨貿進出口總值單個自然年首超千億元人民幣。(圖/CFP)

文中提到,淪為笑柄的還有所謂「中國崩潰論」專業戶、美國華人學者章家敦,當年他預測中國經濟「崩潰」的時間甚至精確到「2008年北京奧運會之前,絕不會是之後」,預言被事實打臉後,他又一再調整所謂「崩潰時間表」。

文中指出,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最新預測,2023年美國經濟增速只有1.8%,英國增速只有0.4%,德國經濟將萎縮0.3%,中國的經濟表現是上半年國內生產總值同比增長5.5%,在世界主要經濟體中名列前茅,「但某些西方政客和媒體卻罔顧事實,肆意炒作,唱衰中國經濟。實際上它們並非不懂經濟,而是別有用心。」

文中提到,媒體和政客輪番上陣,拿中國經濟短期波動數據做文章,以點概面,言過其實,在專業期刊上乾著最不專業的事情,「他們急切切販賣焦慮,假惺惺把脈開方,就是想散佈一種『中國經濟不行了』的悲觀論調,企圖瓦解民眾對中國經濟前景的信心,影響投資者對中國市場的信心,打擊中國經濟預期,破壞中國經濟運行,阻滯中國發展進程。」

▲數位人民幣首次加入上海大型商場營銷活動。(圖/CFP)

文中指出,從所謂「產能過剩論」「債務危機論」到「經濟失速論」「中國崩潰論」,他們執著於渲染中國經濟的各種利空,用「山雨欲來」形容中國當下經濟。

文中強調,中國經濟長期在爬坡過坎中前進,經濟發展既有長期篤定的追求,也在識變、應變、求變中調整。這幾年,各國經濟恢復呈現出不同程度的疫情「疤痕效應」,在進入平穩恢復階段之前出現波動是普遍特徵,「中國經濟恢復也是一個波浪式發展、曲折式前進的過程。」

文章的最後還提到,風物長宜放眼量,中國目前面臨的國內外經濟複雜形勢不可否認,中國經濟回升向好更是客觀事實,全球化時代,各國應同舟共濟,「唱衰別人不會使自己更好,更乾擾不了中國經濟穩健發展的進程。事實面前,『中國經濟崩潰論』注定再度崩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