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文書驗證量大增 但「報稅用途公證書」反比疫情前少

▲海峽交流基金會,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海基會,半官方機構,中國大陸和海基會的對口機構是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圖/記者謝婷婷攝)

▲海峽交流基金會。(圖/記者謝婷婷攝)

記者蔡紹堅/台北報導

海基會14日公布今年1至8月文書驗證案件數據,可以發現,由於兩岸放寬入境管制措施的關係,交流逐漸恢復活絡,各項文書驗證的案件數量不只比疫情期間呈現回升趨勢,甚至還比疫情之前都高,僅有報稅等用途公證書的驗證量比疫情前還少。

根據海基會公布的數據,今年1至8月受理新申請文書驗證案件數共68565件,較110年同期31684件增加了36881件,增幅為116.40%;較108年(疫情前)同期的59033件增加了9532件,增幅為16.15%。

▲海峽交流基金會,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海基會,半官方機構,中國大陸和海基會的對口機構是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圖/記者謝婷婷攝)

進一步觀察還可以發現,今年包含結婚用途公證書、探親用途公證書、居留用途公證書、定居用途公證書、委託用途公證書的案件量都較疫情之前的108年高,分別成長16.38%、18.15%、24.47%、51.23%、171.47%。

其中,委託用途公證書的案件量在疫情爆發之後就大幅上揚,主要受疫情管控措施影響,110年曾飆升至一年2021件,但今年截至8月為止只有1018件,應該不會再創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報稅等用途公證書的驗證數量卻比108年低,減少了14.10%。對此,海基會解釋,受理理報稅等用途公證書驗證是唯一呈現連3年下滑情況的,直到今年才有微幅成長,尤其是申報個人所得稅部分,今年仍持續減少趨勢,原因除了疫情外,可能與中美貿易戰後供應鏈重組,許多台商將產線從大陸移出,因此國人赴陸工作的人數減少所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