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肛門插一根」送急診搶救!30公分一路頂到肝 醫問原因大傻眼

▲▼大爺便秘塞入30公分塑膠管為自己掏糞。(圖/翻攝自現代快報)

▲大爺便秘塞入30公分塑膠管為自己掏糞。(圖/翻攝自現代快報)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江蘇常州一名65歲的阿公便秘腹脹難受,居然不去醫院治療,而選擇用一根直徑約3公分、長約30公分的PVC管(塑膠管)塞進肛門「掏糞」。沒想到,便秘沒有緩解,卻失手將管子全部塞進腸道,不僅腹脹加重還腹痛不止,不得已到醫院搶救,最終通過內鏡將深入結腸的PVC管取出。

據《現代快報》報導,9月6日上午,阿公被工友送到常州四院急診,檢查發現PVC管已經深入體內,從體表位置看管子的末端已經頂至肝臟附近。

醫生通過內鏡技術將PVC管子取出,常州四院消化內鏡中心主任朱長紅表示,「手術中,我們發現他腸道內有大量內容物,局部腸道黏膜水腫。如果不及時取出PVC管,有可能發生腸道穿孔甚至腸道缺血性壞死,後果將不堪想像。」幸運的是,阿公沒有發生腸道穿孔病變。

▲▼大爺便秘塞入30公分塑膠管為自己掏糞。(圖/翻攝自現代快報)

常州四院肛腸外科專家李在峰表示,最常見的功能性便秘,分為慢傳輸型便秘、出口梗阻型便秘及混合型便秘等三種分型。其中,出口梗阻型便秘與生活習慣不良有很大關係,特別是久坐馬桶看書、玩手機等,日久導致便意遲鈍,大便堆積直腸。如果能改掉邊上廁所邊看書等壞習慣,可以慢慢幫助恢復便意的敏感性。此外,坐便姿勢也會影響排便順暢度,可採用蹲姿,或坐姿時在腳下墊個小板凳,增加腹部壓力促進排便。

李在峰表示,便秘跟情緒壓力有一定關係,大多數慢性便秘患者都有焦慮、緊張等精神症狀。平時飲食比較精細,進食量少,運動量也少,不能每天排便而壓力增大。通過適當增加運動量,多吃含果寡糖的食物,如水果、大麥、玉米、黑麥、紅薯等,不要為一時排不出而糾結,接受2到3天排便一次的習慣,壓力緩解便秘也就消失了。

李在峰提醒,長期或者慢性便秘不僅會導致肛裂、痔瘡的發生,甚至會導致腹壁疝,既往有肝硬化、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更會導致病情加重。

「便秘雖常見,但莫要大意。長期便秘,首先要去做醫學檢查,排除各種病變後,在醫師的指導下通過調整飲食、增加運動和生活習慣來改善腸道功能,應遵循循序漸進的治療原則,切記不要圖一時暢快而服用大量刺激性瀉藥」,李在峰強調,出現便秘後,一定要到正規的醫院治療,切莫採取極端方式,容易對身體造成傷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