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網路照片」手機就會被駭?真相打臉 專家:不太可能

▲▼長輩圖。(圖/記者趙于婷攝)

▲網路上謠傳,長輩圖內藏釣魚代碼。(示意圖/記者趙于婷攝)

記者朱祖儀/綜合報導

詐騙手段層出不窮,聊天群組不時也會出現奇怪謠言。近日網路上瘋傳一段訊息,指稱手機內的網路圖片暗藏釣魚代碼,會被駭客竊取個人資訊,因此要儘快刪除,也不得回撥部分來電。對此,事實查核平台「MyGoPen」指出,這其實是老謠言的改編組合,並非實際狀況。

近來網路上流傳一條訊息,看到內容寫道「明天開始,就不發了網絡圖片了,看看下面的文章就明白了。請儘快刪除所有『早上好』、『晚上好』等問候內容的照片和視頻」,因為網路上的照片內含網路釣魚代碼,只要發送這些消息,駭客就可以使用設備來竊取個資,例如銀行卡資料和數據,文中還會引用專家的警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圖/翻攝自MyGoPen)

▲網路上瘋傳不實謠言。(圖/翻攝自MyGoPen)

另外,不實訊息中也指稱,有人接到來自其他國家的來電,警告「如果您回電,他們可以在3秒鐘內複製您的聯繫人列表,並且如果您的電話包含銀行卡或信用卡信息,它也可以複製」,提醒千萬不要回電,否則恐怖份子就可能入侵手機。

不過「MyGoPen」解釋,這其實是資深謠言的重新組合,來自「早安、晚安問候圖片影片,暗藏中美俄日駭客釣魚程式竊取個資」和「未接到的電話都不要回撥,可能來自 ISIS」這兩則謠言,是相同的片段內容改編。

MyGoPen強調,警政署165反詐騙以及資安人員調查都澄清過,關於「問候圖片和影片的釣魚暗藏釣魚程式」的說法,資安人員表示這類多隱藏在網址當中,藏在影片或文章中的釣魚程式,應該是「不太可能」。刑事局人員對此也表示,個人資料並不會下載或觀看影片就騙,即使被騙也不會因為刪除照片或影片就安全無虞。

另外,關於「威脅到您手機的恐怖份子來電」的說法也同樣是假的,過去165反詐騙曾表示,經查證此為網路謠言,請勿再轉傳。但有提醒來電號碼前有「+字號」為境外來電,經常遭詐騙集團利用竄改門號技術撥入國內實施詐騙,例如:解除分期付款等,而響聲掛斷亦係常見的詐騙手法,切勿輕易回撥造成損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