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漁經濟/鎖定火鍋料「新星」 陸最大蝦滑廠2年拚出40億規模

▲▼ 逮蝦記,蝦滑,蝦滑工廠。(圖/記者蔡儀潔攝)

▲逮蝦記工廠內部,蝦子需經過三道以上清洗。(圖/記者蔡儀潔攝)

記者蔡儀潔/北海報導

蝦滑其實最早誕生於2010年,如今已成為火鍋料界的「後起之秀」。位於廣西北海的「逮蝦記」是大陸規模最大的蝦滑智造工廠,供應超過2.5萬家火鍋企業,包括呷哺呷哺、湊湊、小龍坎等,月銷破億元(人民幣,下同),而公司創立至今不過才3年。談起如何在飽和的火鍋市場中「殺出血路」,創始人翟岩濤表示,因為他們專精於蝦滑賽道,「在1釐米(公分)的寬度,挖掘了1000米(公尺)的深度。」

▲▼蝦滑。(圖/翻攝自逮蝦記)

▲蝦滑是一種蝦泥製品,主要是將去殼去頭的蝦肉,通過多次摔打使肉具有粘性,在保有營養成分的同時具有爽脆的口感。(圖/翻攝自網路)

廣西2022年實施《加快推進廣西優勢特色食品產業高質量發展實施方案》,其中提到要以北部灣沿海城市為重點,立足水產名特優品種,發展速凍海鮮食材,到2025年,水產品精深加工產業產值超100億元(人民幣,下同,約新台幣430億元)。

廣西北海市是大陸最純淨的漁場之一,集中了大陸60%的蝦滑廠家,鮮蝦就可以從養殖地運送到生產車間。已經考察數十個工廠的翟岩濤最終選擇於2021年,在當地投資了5億元,建成了88畝的蝦滑智造工廠。

▲▼ 逮蝦記,蝦滑,蝦滑工廠。(圖/記者蔡儀潔攝)

▲碎蝦須經過15至20分鐘時間攪拌,過程中漿體溫度不得高於4度。(圖/記者蔡儀潔攝)

翟岩濤表示,蝦滑最早誕生於火鍋店後廚,需要去殼、去蝦線再剁碎混合而成,後來發展到由不同綜合食品工廠供貨,但隨著火鍋連鎖店急速擴張,對產品穩定性要求非常高,而逮蝦記主要原料用的是北海青蝦,既可海水養殖也可淡水養殖,加上當地是大陸最好的海蝦產地,一年四季生產的蝦滑一致性程度極高。

翟岩濤指出,他們最大的優勢就在於「精」,因為若想要在短時間內在市場「殺出血路」,就要專注一個賽道下鑽到底,「窄、小、深、重是我們的四字戰略方針。」

▲▼ 逮蝦記,蝦滑,蝦滑工廠。(圖/記者蔡儀潔攝)

▲蝦滑進入單凍機速凍,經過50分鐘後若達到要求便進行包裝。(圖/記者蔡儀潔攝)

逮蝦記成立後走「單品單廠」模式,把滑類產品做到極致。翟岩濤表示,「食品是典型的規模經濟,我們資金都運用在蝦類、單一設備等,成本很有優勢,而火鍋店是每個城市餐飲中最火的一類,我們的客戶非常好找。」

另外,逮蝦記還是第一個做蝦滑電商的企業,曾於知名網紅博主李佳琦合作,進軍電商1年後實現銷售額破億元,公司用2年時間整體規模就超10億元(約新台幣43億元),日產能由2022年的1萬多噸,提升至今年的2萬多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