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召開東北振興座談會 強調「五大安全」重要使命

▲▼習近平召開東北振興座談會 強調「五大安全」重要使命。(圖/新華社)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圖/新華社)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7日在黑龍江省哈爾濱市召開「新時代推動東北全面振興」座談會,他強調,要牢牢把握東北在維護國家「五大安全」(國防安全、糧食安全、生態安全、能源安全及產業安全)中的重要使命,努力走出一條高質量發展、可持續振興的新路子。

根據《新華社》報導,習近平在座談會上提到,2018年9月在瀋陽召開深入推進東北振興座談會以來,東北三省及內蒙古在推動東北振興方面取得新進展新成效,國家糧食安全「壓艙石」作用進一步夯實,產業安全基礎不斷鞏固,能源安全保障作用不斷強化,生態安全屏障不斷築牢,國防安全保障能力穩步提升,改革開放呈現新氣象。

習近平指出,東北資源條件較好,產業基礎比較雄厚,區位優勢獨特,發展潛力巨大,「當前,推動東北全面振興面臨新的重大機遇: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有利於東北把科教和產業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構建新發展格局,進一步凸顯東北的重要戰略地位。」

▲▼習近平召開東北振興座談會 強調「五大安全」重要使命。(圖/新華社)

習近平說,要以科技創新推動產業創新,加快構建具有東北特色優勢的現代化產業體系,推動東北全面振興,根基在實體經濟,關鍵在科技創新,方向是產業升級,「要牢牢扭住自主創新這個『牛鼻子』,在鞏固存量、拓展增量、延伸產業鏈、提高附加值上下功夫。」

習近平強調,要提高人口整體素質,以人口高質量發展支撐東北全面振興。要大力發展普惠托育服務,減輕家庭生育養育教育負擔,保持適度生育率和人口規模。大力發展基礎教育,加大對東北高校辦學支持力度,提升全民特別是年輕人受教育水平,提高人口素質。

報導提到,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蔡奇,國務院副總理丁薛祥,國家發展改革委主任鄭柵潔、遼寧省委書記郝鵬、吉林省委書記景俊海、黑龍江省委書記許勤、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書記孫紹騁都出席了此場會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