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救護雙軌啟動生命之鍊 瀕死民眾獲救向大橋救護隊致謝

▲台南市消防局救護雙軌,搶救瀕死民眾生命,民眾親至大橋救護隊致謝。(圖/記者林東良翻攝,下同)

▲台南市消防局救護雙軌,搶救瀕死民眾生命,民眾親至大橋救護隊致謝。(圖/記者林東良翻攝,下同)

記者林東良/台南報導

台南市永康區1名潘姓男子,8月10日晚上8時,無故突然倒地抽蓄、呈現瀕死式呼吸,一旁妻子見狀驚嚇不已,友人立即報案119,經消防局救災指揮中心人員透過電話辨識患者呈現OHCA狀態,派遣大灣91車、大橋高級救護隊前往,並指導其友人線上CPR,在救護人員全力急救搶救下,恢復心跳後送醫,患者康復出院後特向救護人員感謝救命之恩。

當時大灣91車救護人員黃俊銘、鄭乃彰抵達現場接手CPR,並實施AED電擊2次,大橋高級救護隊EMT-P邱典軍、王健宇進行高級救命術並給予強心針藥物。

急救過程中,發現患者是頑固型心室顫動,立即施打近期開放新藥,過往沒有開放此藥物之前,救護人員對於頑固型心室顫動是束手無策,只能單憑電擊矯正,如今能適時使用,對於患者的癒後能達到更好的發展,潘姓患者也在救護人員齊心搶救下,在現場恢復心跳。

潘姓夫妻為感謝當時拯救病患的救護人員,感念救護人員當下展現專業救護處置,並積極搶救生命,即於出院後至第五大隊大橋高級救護隊表達感謝之意。

▲台南市消防局救護雙軌,搶救瀕死民眾生命,民眾親至大橋救護隊致謝。(圖/記者林東良翻攝,下同)

黃偉哲市長表示,營造幸福城市,是市府團隊目標,消防局到院前急救成功率逐年攀升,成功將失去呼吸脈搏的民眾救回來,阻擋了多數家庭的破碎;台南市政府團隊好還要更好,除了提供救護人員紮實的訓練外,同時積極的提倡全民CPR,讓「神之手」就在你我之間,讓大台南市民處於ㄧ個安心的生活環境,朝向幸福城市邁進。

消防局局長李明峯表示,消防局對內一直在提升消防人員的救護技能,在黃偉哲市長的大力支持下,近期在預立醫囑下的用藥處置多了3種新的用藥及增加骨針的運用,為了就是能搶救心肺功能停止患者生命;對外極力推廣「全民CPR+AED」,鼓勵民眾學會CPR技能,懂得使用AED,即早對無呼吸無脈搏的人實施CPR+AED;並積極投入培養更多EMT-P人員,以守護市民朋友的生命安全。

第五大隊大隊長鄭誌峰表示,當患者在OHCA(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時,第一個發現者,往往是身旁的人。成功挽救性命的關鍵就是積極地串連「生命之鏈」。「生命之鏈」是由「儘早求救(打119)」、「儘早高品質CPR」、「儘早AED電擊去顫」、「儘早高級心臟救命術(ACLS)」、「醫院的整合復甦後照護」、「復健、復原」6 個部分所組成。對於民眾至大橋救護隊致謝,消防五大隊指出,救人乃救護人員天職,善盡職責與專業本是消防人員義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