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軌車廂搜出遺骸!運安會挨轟失職 李彥秀:檢討會議成卸責大會

▲國民黨副祕書長李彥秀。(圖/國民黨提供)

▲國民黨副祕書長李彥秀。(圖/國民黨提供)

記者詹宜庭/台北報導

太魯閣號出軌車廂2年後尋獲大量遺骸和遺物,行政院昨日邀相關單位開檢討會議。國民黨副祕書長李彥秀7日表示,事故發生兩年多後,再清出近百件遺骸遺物,台鐵與運安會說法不一,檢討會議成為卸責大會,而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陳建仁卻都完全神隱,連句道歉都沒有,質疑「難道行政團隊已經開始數饅頭?落實『2024不關我的事』的治國理念?」

李彥秀透露,台鐵太魯閣號事故發生至今已超過兩年,當時造成49人死亡、213人受傷,也是台鐵60年來最重大的事故。日前在車廂中意外發現頭蓋骨,讓現場日本專家西大學名譽教授安部誠治「驚訝萬分、難以理解」,經鑑識人員重啟搜查,共計發現18片遺骸、2顆牙齒,非車廂物品94件,原本一場包裝精美的內宣,成為驚駭國際的事件。

面對家屬傷痛及輿論譁然,李彥秀指出,事發超過一週後,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昨日終於邀集交通部、台鐵局、運安會、法務部、衛福部和內政部進行檢討。台鐵官員認為,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去年2月接見家屬,原狀保留事故車廂就是當時訴求,法院還在審理、運安會後續還要調查,因此保留第7、第8車廂到富岡機廠,都沒動也沒清。

不過,運安會卻反駁,他們的責任是調查事故經過,以拍攝記錄車廂受損、逃生設備使用情形、尋找記錄器內容等為主,不會翻動其他物品,並未要求台鐵不能清理車廂。李彥秀批評,檢討會議成為卸責大會,鄭文燦看不下去,指示「車廂交給台鐵一定要清理,檢警和運安會也要參加,未來移交車廂保管,應該邀檢警、運安會和家屬代表和專家等做最後清理,避免有遺漏,確定沒問題,再將事故車廂現況保留。」

李彥秀提及,2021年4月,總統蔡英文承諾家屬「政府一定會全力且妥善處理,事故裡的傷者或罹難者家屬,都可以得到政府最大的協助,讓他們沒有後顧之憂」;2022年2月,蘇貞昌也承諾,「台鐵整個要改變,告訴台鐵工作人員,社會已不容台鐵再這樣下去,今天在這裡表達決心與態度,要做台鐵改革,請大家給我這個動能!」

李彥秀說,事故發生兩年多後,再清出近百件遺骸遺物,蔡英文、陳建仁完全神隱,連句道歉都沒有。她質疑,民進黨執政還有八個月,難道行政團隊已經開始數饅頭?任憑行政團隊爭功諉過?落實「2024不關我的事」的治國理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