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擬修法禁「傷害民族感情服飾」 他嘆危邦不入:沒標準竟可恣意逮捕

▲▼角色扮演,cosplay,coser,動漫,御宅族。(圖/取自免費圖庫unsplash)

▲中國擬推動《治安管理處罰法(修訂草案)》恐封殺Cosplay圈。(圖/取自免費圖庫unsplash)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中國官方9月公布《治安管理處罰法(修訂草案)》並公開徵求意見,其中第34條提及「在公共場所穿著、佩戴有損中華民族精神、傷害中華民族感情的服飾、標誌」,將被處以罰款和拘留。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7日提醒,旅遊投資切記危邦不入,中國有多玻璃心,你去中國就有多危險,不用證據、沒有標準,就能恣意逮捕。

據陸媒報導,《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修訂草案)》在8月底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審議,於9月1日公開向社會徵求意見,截止於9月30日,但其中第34條卻因為詳細描述而引起大陸網友討論。
第34條的6點包括:

一、在公共場所從事有損紀念英雄烈士環境和氛圍的活動的;

二、在公共場所或者強制他人在公共場所穿著、佩戴有損中華民族精神、傷害中華民族感情的服飾、標誌的。

三、製作、傳播、宣揚、散佈有損中華民族精神、傷害中華民族感情的物品或者言論的。

四、褻瀆、否定英雄烈士事蹟和精神,宣揚、美化侵略戰爭和侵略行為,尋釁滋事,擾亂公共秩序的。

對此,王定宇表示,旅遊投資切記,危邦不入,中國有多玻璃心,你去中國就有多危險,不用證據、沒有標準,只要中共認為你是,就能恣意逮捕。

王定宇直言,可能只是因為你穿的衣服樣式,也可能曾經在社群留過的某句話,或是中共政治上的需要,「甚至只是因為中共幹部想要你的錢財,或就是看你不順眼,你就會被逮捕!」

王定宇指出,如果再加上已經上路的中國《反間諜法》,中共透過立法形塑「肆意逮捕」合理性,巧設隱形地雷,只要不合黨意之行徑,都可透過「擴大解釋」成為涉法事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