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董事長侵占再興小學4000萬 辦公室搜出千萬現金移送北檢

▲▼台北私立再興小學公益侵占4000萬元案,董事長張光正。(圖/記者劉昌松攝)

▲台北私立再興小學董事長張光正涉嫌侵占校款遭移送台北地檢署。(圖/記者劉昌松攝)

記者劉昌松/台北報導

台北市知名私校再興小學董事長張光正,涉嫌在過去10年間,侵占家長支付的美語課等才藝費用餘額,存入人頭帳戶,侵占金額高過4000萬元,台北地檢署6日指揮調查局搜索約談董事長張光正、校長楊珩及相關承辦人員,檢察官訊後依公益侵占等罪諭令楊珩20萬元交保,張光正則等待檢察官複訊中。

教育博士朱秀榮在1949年12月25日創立再興幼稚園,1953年成立小學部,1962年增設初中部,1970年奉准增設高中部,是台北老牌的私立學校,傑出校友包括美國前勞工部長趙小蘭、榮獲光電最高榮譽「英國蘭克獎」的鄭驊博士,鈺創科技公司董事長盧超群博士等,此外,和信辜家包括辜啟允兄弟姊妹,以及前總統馬英九等政要二代都曾就讀再興,校友會包括台北分會、北加州分會、南加州分會、紐約分會。

朱秀榮過世後,交由兒子接棒,再興高中極力挖角栽培籃球隊,在高中聯賽屢獲佳績,後來因為過於專注於體育賽事,導致升學率大幅下滑,學校董事會決議解散球隊,重回升學導向,現在除了疫情期間,幾乎每年暑假期間都會舉辦遊學活動,帶著學生到美國體驗異國學習環境。

▲▼台北私立再興小學公益侵占4000萬元案,校長楊珩。(圖/記者劉昌松攝)

▲再興小學校長楊珩因涉嫌公益侵占罪,交保20萬元。(圖/記者劉昌松攝)

不過要想進入再興並不容易,除了每年學雜費約20萬元的高門檻之外,有人甚至要從幼稚園就開始幫孩子卡位,因此不少「再興人」是從幼稚園直到高中畢業相識10多年的好朋友,家長之間關係也十分緊密。

檢調接獲檢舉,再興小學除了一般學雜費外,還會收取雙語教學等其他額外教學費用,但是在台北市教育局定期前往稽核時,都沒有看到這些才藝課程的額外收支帳冊,疑似被現任董事長張光正等人,在支付包括師資等相關必要開銷後,將餘額存入與學校無關的人頭帳戶。

專案小組估計從2013年到2023年為止,疑遭私吞的金額超過4000萬元,涉及公益侵占、洗錢、業務登載不實等多項罪名,台北地檢署檢察官在指揮調查局台北市調處展開蒐證告一段落後,6日兵分12路搜索校園等處,並約談董事長張光正、校長楊珩等9人到案,據了解,檢調在其中一間相關人的辦公室內,發現上千萬元現金,現已查扣釐清是否為遭侵占的校務公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