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4震!與梅山斷層有關?氣象局:當示警「觀察是否有更大地震」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今(5日)嘉義縣新港鄉發生芮氏規模5.5地震,深度8.5公里,為極淺層地震,民眾有感,氣象局表示,該地上月剛發生3起地震,加上今這起,比較頻繁,將密切觀測,這邊歷史災害地震為1906年梅山規模7.1地震,也有一段時間沒有能量釋放,會當作一個示警,觀察是否還有更大地震,但該地離梅山斷層有段距離。

▲▼嘉義發生規模5.5地震。(圖/氣象局提供)

▲嘉義發生規模5.5地震。(圖/氣象局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代理主任吳健富表示表示,這起地震深度比較淺,因此民眾感受強烈,該地震已達國家級警報發布標準,氣象局針對彰化、南投、雲林、嘉義縣、嘉義市、台中市、台南市等地發布國家級警報,提醒地震即將來襲。

吳健富表示,地震成因跟台灣大板塊構造有關,台灣位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碰撞位置,菲律賓海板塊往西北擠壓上來,在東部碰撞,東部地震相當多,能量傳到西部比較淺的位置,淺源地震對民眾感受上有相當大感覺,一般震度分級上,4級震度民眾就會有恐慌心理。

吳健富指出,嘉義該地區在8月16日、8月26日、8月31日分別曾發生規模4.0、3.8、4.5淺源地震,地震發生在破碎位置,把這幾年能量釋放,地震深度都是比較淺,都20公里以內,今天深度是8.5公里,8月16日起觀測到數起比較小規模的地震,深度都是小於10公里,民眾感受會比較強烈,未來二周不排除有規模4到4.5淺源地震發生;近期海葵海警剛結束,西部蓄積大量雨水,提醒山區可能土石鬆動或山崩落石。

針對8月迄今已連4起地震,其中今這起規模較大,吳健富表示,氣象局看法會當作一個示警,這邊歷史災害地震為1906年梅山地震發生規模7.1地震,也有一段時間沒有能量釋放,這地區比較多能量釋放在1999年10月22日,也就是921地震後,有釋放滿多地震能量,最大規模6.4,後續大多是規模4以上地震,這邊地震比較少,最近比較頻繁,8月就有3次,氣象局將密集觀測後續發展,是否有更大地震發生。

吳健富說明,目前台灣地震觀測了不起大概僅有100多年觀測資料,比較早期的為文獻和官方文字紀載,不屬於科學上統計資料,目前會就科學觀測來看地震頻率,有機會將示警或提醒。

至於是否與梅山斷層有關,吳健富表示,今震央離梅山斷層還有一段距離,但有學者認為梅山斷層有延伸到新港這位置,這是學術上研究,尊重學者看法,是否延伸到這邊還是要密切觀察地震頻率研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