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鼓勵婦女再就業 雲嘉南分署職前訓助2寶媽轉職消防領域

▲勞動部鼓勵婦女再就業,2寶媽陳囿蓉至雲嘉南分署職前訓練,訓後成功跨入消防安全設備領域。(圖/記者林東良翻攝,下同)

▲勞動部鼓勵婦女再就業,2寶媽陳囿蓉至雲嘉南分署職前訓練,訓後成功跨入消防安全設備領域。(圖/記者林東良翻攝,下同)

記者林東良/台南報導

依主計總處統計,我國女性勞參率雖逐年穩定成長,但仍低於OECD國家,為鼓勵因家庭因素退出勞動市場的婦女重返職場,勞動部於9月1起推出「婦女再就業計畫」,包含自主訓練獎勵、再就業獎勵及工時調整獎勵三措施。

勞動力發展署雲嘉南分署職前訓練班也有一位2寶媽,在丈夫影響下決定跨領域轉職,她報名參加「消防安全設備管理班」,在半年內不僅成功結訓,包括她在內的9名學員也共同考取消防設備士證照,及格率47.3%,對比全國及格率16.3%,成績非常亮眼!

雲嘉南分署長劉邦棟表示,勞動部的「婦女再就業計畫」,是針對因家庭因素離開職場180天以上的婦女提供最高3萬元的「自主訓練獎勵」、最高3萬元的「再就業獎勵」;另外,若雇主提供可調整工時的新職缺,並且雇用符合計畫資格的婦女,每雇用一人,雇主最高可領3.6萬元的「工時調整獎勵」,鼓勵女性重返職場,不僅紓緩產業缺工,也希望促使婦女實現個人價值與成就。

34歲的2寶媽陳囿蓉,以前學的是企業管理,出社會做的也是會計及行政工作,婚後她看著先生辛苦創業,逐漸了解消防行業雖然競爭,但有一定的技術門檻,只要肯下工夫學,未來就不容易被取代,於是在取得家人的支持下,毅然做出轉職的決定,她先報名雲嘉南分署的職前訓練班,從零開始累積專業知識及技能。

陳囿蓉在840小時的密集訓練中慢慢脫胎換骨,她稱讚職訓師曾議鋒授課內容很紮實,除了消防法規、警報/避難/水系統消防設備、消防電氣、電腦輔助繪圖、配管等學科知識,在分署還有設備可以實際上手操作及練習,順利考取消防設備士證照及結訓後,她加入永昇消防公司,用「實力」得到客戶信任,囿蓉鼓勵同樣想入行或轉職的女性朋友「努力學習、創造自己的價值,就不用擔心被取代」!

▲勞動部鼓勵婦女再就業,2寶媽陳囿蓉至雲嘉南分署職前訓練,訓後成功跨入消防安全設備領域。(圖/記者林東良翻攝,下同)

「一技在身,受用無窮。」劉邦棟也鼓勵待業中的女性,如果對未來職涯沒有方向,不如先來職訓學專長,分署辦理的職前訓練不僅免學費,也有近40種課程可以選擇,除了專業的訓練師資群,還有完善的場域及設備可供學員實作練習,例如今年的消防安全設備管理班19位學員就有9人成功考取消防設備士證照,及格率近5成也是分署開班以來最好成績!

劉邦棟補充,該班學員結訓可從事消防設備檢修/維護/監工人員、機電保養人員等,擁有消防設備士證照,新人起薪約在30K起跳,若技術純熟,薪水彈性空間大,40K至60K以上不是問題,而近一期的職前訓練課程現有營建工程實務(泥作)、CNC車床、漆作風格設計、數位圖文傳播科技、電工、創意家具設計及製作、創意商品網路行銷等10班、214個名額招生,報名至9月21日止,待業民眾除免學費,若是符合特定身分資格,每月還可以領取職訓生活津貼或是學習獎勵金,欲了解課程內容或是「婦女再就業」計畫詳情可上分署官網(https://yct168.wda.gov.tw)或撥(06)6985945洽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