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火燒船真相曝!他電魚被逮超不爽 花40萬找4人燒爛取締船

▲捕魚,漁船。(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許男因不滿電魚遭取締,花錢找來數名友人共謀將取締船燒毀,一行人下場場了。(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蔡怡萍/高雄報導

一名許姓男子在澎湖岸際違法電魚,遭從事海洋生態保育的陳姓男子取締處罰,許為了報仇、找來郭姓友人計畫燒掉陳男的取締船隻,郭再夥同陳姓、蔡姓友人共4人一起行動,某日凌晨時佯裝釣客,潛水游至目標船隻,點燃汽油將船燒到全毀,其中一陳男得手25萬、其餘3人每人5萬。主謀許男因教唆放火判刑3年2月,其中3人因賠償60萬給受害者,判刑1年10月、獲緩刑5年。

根據判決,許男曾因為違法電魚經舉發遭到監控,因此對從事海洋生態保育、協助執法人員出海取締電魚之陳男心生不滿,2020年8、9月間,找來郭姓友人商討報復計畫,郭男又向另一名陳姓友人討論,陳男與蔡男想出放火燒了陳姓取締員駕駛的船隻。

想出計謀的陳男將此告訴郭男,並開出35萬代價,郭男前往馬公市造船廠該船隻停放處勘查地形後,向許男開價40萬,其中5萬價差浮報為自己的報酬,許男答應並支付10萬訂金,陳姓友人又找來欠債的另名陳姓男子一起加入,於2020年10月16日凌晨展開行動。

先由欠債的陳男帶著犯案工具,佯裝成釣客,到達造船廠附近後,傳訊給其他同夥,暗號「我已在釣魚點」,接著穿上潛水裝下游到目標船隻,上岸將事前準備的汽油倒染在破布上,再以打火機點火引燃火勢,整艘船迅速被蔓延火勢吞沒,雖然消防隊趕抵將烈火撲滅,但船隻已幾乎被燒到破損不堪,無法再使用,而謀策的陳男獲得25萬、其餘3人皆分得5萬。

但警方很快就循監視器影像,查獲整起案件,而除了主謀許男之外,每個人都坦承犯行,事後也跟受害的陳姓男子達成調解,法院審後,依教唆放火罪判處許男3年2月,除了潛下水放火的陳男另立案審理中,其餘陳、郭、蔡3人均賠償被害者60萬元,並繳回犯罪所得,因此依公共危險罪各處1年10月徒刑、緩刑5年,提供50小時義務勞務,全案可上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