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歲男隆鼻求財「惡性高熱」枉死 整形名醫+診所要賠556萬

▲▼整形名醫陳威宇2019年在葳亞娜診所為男病患湯和軒隆鼻,涉因疏失造成湯男死於惡性高熱引發的多重器官衰竭。(圖/翻攝網路)

▲整形名醫陳威宇2019年在葳亞娜診所為湯姓男子隆鼻,涉因疏失造成湯男死於惡性高熱引發的多重器官衰竭。(圖/翻攝網路)

記者黃哲民/台北報導

北市知名整形醫師陳威宇2019年為湯姓男子隆鼻,湯男卻死於麻醉藥劑引發惡性高熱造成的多重器官衰竭,湯母怒告陳男求償,陳男辯稱衛生福利部醫事審議委員會鑑定他無過失,並推稱惡性高熱體質屬於「潛在遺傳疾病」、事先很難察覺。台北地院審理認為陳男於手術期間沒監控湯男吐氣二氧化碳值,錯失發現時間,急救時又沒立刻排除誘發高熱的藥劑,確實違反醫療常規,判他與診所負責人鄒承軒須連帶賠償556萬餘元,可上訴。

本案發生於2019年3月4日下午1點多,30歲的五分埔成衣批發商湯男為求事業順利,在北市忠孝東路的葳亞娜診所,由駐診醫師陳威宇施行Goretex三段式隆鼻手術、費用14萬元,當天下午3點多剛完成手術,蕭姓護理師驚覺還沒退麻藥的湯男體溫高達攝氏43.6度。

陳男急忙向同行調借解藥注射沒起色,下午4點多改叫救護車把湯男送醫急救,湯男隔天(5日)凌晨0點多,死於惡性高熱引發的多重器官衰竭。湯母哀痛提告,批陳男非麻醉專科醫師,卻指示蕭姓護理師對湯男插管執行全身麻醉、還使用易誘發惡性高熱的藥劑,手術中又沒依規定每5分鐘監測1次湯男體溫。

▲▼葳亞娜診所的整形名醫陳威宇遭控醫療疏失釀死,家屬落淚指控3大疑點。(圖/記者邱中岳翻攝)

▲湯姓男子為求事業順利,2019年到葳亞娜診所由整形名醫陳威宇隆鼻,卻枉死於惡性高熱引發的多重器官衰竭。(資料照/記者邱中岳翻攝)

湯母指惡性高熱致死率高達70%至80%,她氣憤陳男不僅延誤發現湯男高燒,且沒預備可緩和麻藥引發患者高熱的解藥,浪費53分鐘向同行借藥注射,期間又沒清除湯男插管內殘留誘發藥劑,送醫更捨近求遠,診所附近就有僅需5分鐘車程的醫院,卻送到25分鐘車程外的醫院,湯母要求陳男和診所負責人鄒男連帶賠償醫藥、喪葬、扶養與精神慰撫共658萬餘元。

陳男外型俊俏,常上電視節目暢談自己行醫成果,自詡「東區女神雕刻師」、「整形外科是我的使命」,在醫美領域頗有名氣。他在本案一概否認有過失,聲稱合格醫師就可執行麻醉,術前已詳盡說明風險讓湯男簽字,醫審會鑑定他所用麻醉藥物、急救處置都合乎醫療常規,就算當時有麻醉專科醫師在場,急救程序也相同。

陳男更多次指稱,患者若有易引發高熱的體質,屬於「潛在遺傳疾病」,目前醫界很難事先察覺,湯男術前也說自己和親友對麻醉藥物沒有嚴重反應,所以就算使用別種麻醉藥物也很難避免風險,因此不是他判斷錯誤,應不必賠償。鄒男推稱僅掛名負責人,無從指揮監督陳男執業,也沒參與本案手術,主張自己免賠。

法官查出,陳男為湯男動手術時,未依常規每5分鐘監測1次湯男體溫,並欠缺監控患者吐氣末端二氧化碳值的儀器,惡性高熱前兆為吐氣二氧化碳值飆高,是現行常規監測法,陳男本案用來麻醉湯男的去極化肌肉鬆弛劑(succinylcholine),確實易誘發惡性高熱。

此外,法官指生理監視儀器顯示湯男在手術開始不久,心跳已上升到每分鐘113跳,下午3點更加快到每分鐘逾120跳,陳男仍沒注意這同樣是惡性高熱前兆,護理師徒手觸摸發現湯男異常高體溫時,已是末期徵兆,陳男急救沒更換湯男插管、或改採靜脈注射,避免殘留麻醉藥劑持續誘發高熱,護理師拿冰寶並擦拭酒精想替湯男降溫,根本無效。

法官採納麻醉醫學會對陳男不利的鑑定結果,認為當天下午3點25分,距離手術剛完成僅5分鐘,湯男體溫已達攝氏39度,接著短短5分鐘就衝高到43.6度,陳男延誤診斷又急救失誤,加上超過50分鐘才注射解藥,以致百分之百發生嚴重併發症、造成憾事,陳男確有過失責任。

法官並指鄒男應負僱用人連帶賠償責任,審酌湯母驟然喪子、遭逢白髮人送黑髮人的痛苦,判陳男與鄒男應連帶賠償556萬餘元,可上訴。陳男與蕭姓護理師被起訴涉犯過失致死等罪嫌,另由北院刑事庭審理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