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每天1習慣「滿嘴牙爛光」 眾人驚:14歲就當爺爺

少年每天1習慣「滿嘴牙爛光」 網驚:14歲就當爺爺

▲14歲少年每天喝碳酸飲料,甚至可以一天都不喝水,結果牙齒壞光光。(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圖文/CTWANT

口腔清潔很重要,否則牙齒很可能掉光光。中國浙江省寧波市有一名14歲少年,近日因為牙齒不舒服就醫,結果一看滿口蛀牙,醫生問診發現是每天的不良習慣引起,甚至有2顆牙齒必須拔除,年紀輕輕就開始裝假牙。

根據《山海視頻》報導,少年跟著媽媽去看牙醫,醫生檢查大吃一驚,因為他滿嘴都是蛀牙,找不到一顆完好的牙齒,詢問後才得知,少年從小就愛吃甜食,小時候爸媽管得嚴,就比較少吃,但後來開始上學後,爸媽沒看到,他就大解放,把零用錢省下來買零食,有時一天一口水都喝不到,但可樂、雪碧等碳酸飲料,卻可以連喝3瓶。

不僅愛喝飲料,少年刷牙習慣也不好,因為好幾顆牙齒已經開始腐蝕,不舒服加上怕痛,每次刷牙都草率了事,結果愈來愈嚴重。經過檢查,好幾顆齲齒徹底被蛀空,更嚴重的已經引起牙髓病及根尖周炎,其中2顆不得不拔掉,由於未成年無法植牙,只能暫時裝活動假牙。

對此醫生呼籲,長期持續飲用碳酸、磷酸飲料,容易引起琺瑯質脫落,導致牙齒廣泛齲壞。另外,也提醒喝完不建議馬上刷牙,因為牙齒的主要成分是磷酸鈣等,被酸性物質腐蝕後,牙齒表面被軟化,牙刷的摩擦力會加劇牙齒礦物質的流失,使得牙齒更容易腐壞。正確的做法是,喝完用清水漱口,同時喝的時候也要避免飲料在口腔中停留太長的時間。

消息曝光後,引發一番討論,網友紛紛驚呼:「一天不喝水只喝飲料,太嚇人了!」、「確定壞掉的只有牙」、「小小年紀就當上爺爺了」、「不光對牙齒不好,查下血糖等等會不會有影響」、「過幾年糖尿病,腎結石也不是不可能了,飲料不能當水喝」。

延伸閱讀
颱風接力!海葵颱風「重整西行」 輕颱「鴛鴦」明生成
長榮航空旅客身體不適亡故 他親睹醫護蹲地搶救:CPR沒停手
婦人花120元買二手舊畫「居然是大師真跡」 競拍價格飆到800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