詐381萬辯「學生搞我」 人頭帳戶露餡...台大退休教授被起訴

▲▼台大土木系退休教授黃良雄涉詐騙國科等單位補助研究經費遭約談。(圖/記者劉昌松攝)

▲台大退休教授黃良雄涉詐研究經費381萬遭起訴。(資料照/記者劉昌松攝)

記者劉昌松/台北報導

台大土木系退休教授黃良雄,涉嫌從2009年到2019年間,辦理水利署等單位委託台大、交大辦理的12項研究計畫時,要指導學生提供親友帳戶當人頭,詐領計畫臨時工、人頭助理費共381萬8700元,黃良雄狡辯是學生畢業不順利才惡搞他,但學生指證當初黃良雄為免遭調查,還要學生們分別保管帳戶,再另外提錢給他,台北地檢署4日依詐欺等罪起訴黃。

黃良雄具有美國愛荷華大學機械工程(流體力學)博士學位,曾任台大土木系教授、水工試驗所主任,他在台大土木系榮退頒獎儀式中說:「我也了解國家把土木這一類最優秀的學生教到我們手上,不管是大學部或研究所,我把這個當成最嚴肅的一個責任,希望我們沒有失職」。

但檢調獲報,黃良雄早在退休前,就利用經濟部水利署、行政院國科會等單位,分別委託台大、交大辦理「因應氣候變遷區域淹水模擬與災害管理規劃技術研究」、「溫泉開發及使用評估技術檢討」、「地下水海水入侵之研究」、「石門水庫長期監測計畫與防淤操作模擬分析」等計畫時,詐領人頭費。

▲▼黃良權的助理張正緯。(圖/記者游宗樺攝)

▲受黃良權指示製作不實人頭單據的張姓博士班學生獲緩起訴處分。(圖/資料照)

檢察官調查發現,黃良雄是透過指導的張姓博士班學生,設法把研究經費全部核銷完畢,張只好找其他碩、博士學生協助,提供共10個親友人頭與郵局帳戶,掛名在各研究計畫的臨時工或研究助理,黃良雄另外還要張找岩層公司邱姓負責人,提供不實發票與估價單,分別向台大、交大用來核銷研究計畫的業務費。

全案在黃良雄退休後爆發,他遭檢調約談時不斷喊冤「是我學生爆的!」,因為有學生「畢業不順利」才會檢舉他,「是我自己的學生搞我!」,還提到「他(指學生)心理不正常!在網路上寫好大一篇,我怕影響他的前途不敢動,沒想到他還來這一招!」

但是協助報帳與提供親友帳戶的學生們指證歷歷,稱黃良雄要他們各自保管好人頭帳戶,等黃有需要的時候,再提領現金或存入他妻子的帳戶內,檢察官因此不採信黃良雄的辯詞,依詐欺取財、偽造文書等罪起訴黃良雄,至於其他涉案學生與業者11人則獲得緩起訴處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