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葵一日三變!驚見超大「季風環流圈」 專家攤手:預報亂七八糟

▲▼海葵颱風最新系集預報路徑。(圖/翻攝自粉專「天氣風險 WeatherRisk」)

▲海葵颱風最新系集預報路徑。(圖/翻攝自粉專「天氣風險 WeatherRisk」)

記者張乃文/台北報導

中央氣象局表示,海葵路徑有往南修趨勢,若按照目前路徑預測,從花東登陸,大部分縣市都可能涵蓋在暴風圈的範圍,但也不排除偏南或偏北。針對颱風路徑持續修正,氣象粉專「天氣風險 WeatherRisk」直言,看了最新預報資料,「也只能雙手一攤」,更PO出一張預報路徑圖表示「一日三變,只能用『亂七八糟』來形容。」

氣象局指出,今(1日)下午海葵颱風最新資料顯示,周日(3日)之前,颱風逐漸往台灣靠近,但路徑有逐漸南修趨勢,會偏向從花蓮、台東進入台灣陸地機會最高,而到了下周三(6日)都還可能在台灣海峽南部滯留,仍要留意潛勢路徑誤差。另外,氣象局也說,大部分縣市都有可能涵蓋暴風圈,只是不排除偏南或偏北情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天氣風險 WeatherRisk」則無奈表示,看了最新預報資料後,「也只能雙手一攤。」氣象粉專解釋,台灣附近就位於超大型的「季風環流圈」中心,所謂「季風環流圈 Monsoon Gyre」,低壓們圍繞著環流圈打轉、互相牽引,導致預報一日三變,也只能用「亂七八糟」來形容。

「天氣風險 WeatherRisk」也PO出最新的系集預報路徑圖,同樣「亂七八糟」。

▲▼台灣附近就位於這個超大型的「季風環流圈」中心。(圖/取自「天氣風險 WeatherRisk」臉書)

▲台灣附近位於超大型的「季風環流圈」中心。(圖/翻攝自粉專「天氣風險 WeatherRisk」)

氣象局說,台灣有些縣市確實有可能不會涵蓋颱風暴風圈,但整體路徑仍有不確定性。氣象局說明,下周一至下周三颱風持續滯留台灣海峽南部,各地天氣仍不穩定,風雨會較大,尤其東半部地區、南部同樣會有大雨豪雨發生可能,「颱風影響期間算是相當長。」

氣象局曾經解釋,7至11月之間,偶爾西太平洋會出現一個很大的氣旋環流(大低氣壓),直徑可以超過2500公里,因為很大,所以稱為季風環流圈(Monsoon Gyre)。這種環流圈的生命期從一星期到一個多月都有,出現時常常會有颱風在東南側發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