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交織」被帶走「跟著太陽月亮」接續 秀姑巒溪出海口秀新亮點

▲▼與會貴賓及民眾在「跟著太陽月亮」藝術創作前合影。(圖/花蓮縣政府提供,下同)

▲與會貴賓及民眾在「跟著太陽月亮」藝術創作前合影。(圖/花蓮縣政府提供,下同)

記者王兆麟 /花蓮報導

花蓮縣政府文化局運用公共藝術專戶經費規劃的「秀姑巒溪出海口Cepo'(者播)區域公共藝術設置亮點計畫」,26日下午4時於秀姑巒溪出海口,在山海景緻變換的餘暉及一首首動人的樂曲中,為藝術家撒部‧噶照創作的公共藝術作品「跟著太陽月亮」揭開序幕。

文化局長吳勁毅表示,藝術家撒部‧噶照 2000年在這裡也曾創作過一件公共藝術作品「交織」,不僅成功打造了地方觀光亮點,同時也在去年為花蓮縣榮獲文化部第八屆公共藝術獎「環境融合獎」的殊榮。雖然「交織」在今年初,被大地的風帶回自然的懷抱,文化局決定再度邀請藝術家為這裡量身打造一件作品。

▲▼與會貴賓及民眾在「跟著太陽月亮」藝術創作前合影。(圖/花蓮縣政府提供,下同)

眾所周知,「秀姑巒溪出海口」也是阿美族古老部落Cepo'(者播)區域,擁有豐富的自然資源、生態環境及族群文化,出海口中間有個奚卜蘭島,北邊現為港口部落,南邊為靜浦部落,是一片山、川、海洋環境交織與人文薈萃之地。撒部表示,新作「跟著太陽月亮」便是發想自這個區域的自然環境與人文景觀。部落在還未接觸現代科技知識以前,就是透過太陽、月亮等大自然給予的訊息,進行農耕、上山狩獵採集、下海捕撈漁獵等日常。撒部以創作,頌讚這看似平常的自然規律循環與變化,感恩Cepo'(者播)這片土地、海洋、山川、萬物賜與的豐饒,以及對生長於這塊土地上人們的育養之情。

▲▼與會貴賓及民眾在「跟著太陽月亮」藝術創作前合影。(圖/花蓮縣政府提供,下同)

▲在一首首動人的樂曲中,為藝術家撒部‧噶照創作亮相揭開序幕。

在這次創作的過程中,藝術家也特別規劃2場民眾參與、藝術教育活動,不僅邀請部落國小學童、家長一起參與以田土塑形作品的泥塑工作;也邀請部落居民一起,在作品主體上種植攀爬植物,期待未來綠意能滿佈在作品上。撒部期待透過「跟著太陽月亮」鼓勵大家認識此處的環境與文化,珍愛這片土地與環境,順應自然的循環與規律,把這片美麗的土地、山川、海洋、文化傳承給下一代。

在普遍重視養生觀光的後疫情時代,文化局吳局長誠摯邀請大家到花蓮美麗的海岸線走走,來一趟藝術自然的輕旅行,在飽覽山、海、河、島美景的同時,更不要錯過靜浦太陽廣場──「跟著太陽月亮」,開啟與自然美好的相遇,為身心靈補充滿滿的正能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