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正夯!台大學生卻不在意?林百里曝:演講時「一半在睡覺」

▲▼高教改革論壇「學習成效與學術卓越 高教應如何與產業共榮?」登場,由廣達集團總裁林百里(左)、宏碁集團榮譽董事長施振榮(中)與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右)主持。(圖/記者許敏溶攝)

▲高教改革論壇登場,廣達集團總裁林百里(左)、宏碁集團榮譽董事長施振榮(中)發表演講,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右)主持。(圖/記者許敏溶攝)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AI(人工智慧)正夯,但廣達集團總裁林百里坦言,AI雖然帶來教學現場改變,但AI不會教導使命感、熱情和視野,不擔心AI會取代人類。他也透露一個小秘密,之前到台大演講AI時,竟有一半台大的學生在睡覺,但自己在美國MIT大學講中國藝術,不僅學生專注聽講,還一直問他問題,問到他講不出來,凸顯其中的差別。

高等教育改革論壇今天下午登場,今天主軸為「學習成效與學術卓越:高教應如何與產業共榮?」,由廣達集團總裁林百里、宏碁集團榮譽董事長施振榮發表專題演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百里以「我的AI學習之旅,談AI轉型、高教契機」發表內容。他說,自己是「AI迷」,從2004年開始有AI夢,長期與麻省理工學院(MIT)合作,曾建議MIT校長開放考試使用筆電,但現在ChatGPT 等生成式AI出現後,若開放學生用筆電作答,學生根本不用讀書,考題打進去就能自動生出答案。

林百里認為,AI帶來教學現場改變,老師過去認為,能回答問題的才是好學生,但未來或許會向AI提問的才是好學生,但大家也不用擔心AI會取代人類,因為AI不會教導人類使命感、熱情和視野。

儘管AI這麼重要,但林百里也透露一個小秘密,指之前到台大演講AI時,竟有一半台大的學生在睡覺,但自己在美國MIT大學講中國藝術時,不僅學生專注聽講,還一直問他問題,他自認自己對中國文化有深入了解,卻被學生問到講不出來,凸顯其中的差別。

而對於各界重視台灣在世界頂尖大學的排名,林百里也提出自己獨特看法。他說,雖然台灣這麼多頂大沒進世界大學排名前一百名,但現在卻有這麼多高科技業當台灣護國神山,反觀香港很多大學都進入前一百大,卻是用錢鋪出來的,也沒有高科技業,還來台灣挖人當校長。

不過,林百里建議台灣頂大,應該多和世界上的頂大多多交流,一起合作做研究,才知道人家做什麼。

宏碁集團榮譽董事長施振榮「從王道談產學共創與高教的未來」,他提到,現在社會風氣是大家向錢看,缺少使命感,但自己當年卻是秉持使命感才投入創業。建議年輕朋友應該了解,創造價值才是第一任務,創造價值也自然會名利雙收,若第一個就想到要賺錢,就會走錯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