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囤鹽潮」導致食鹽漲價!官方警告:加大執法力度、嚴查囤積

▲▼中國大陸出現囤鹽潮,賣場食鹽貨架空蕩蕩。(圖/CFP)

▲賣場的食鹽貨架空蕩蕩。(圖/CFP)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日本福島核廢水24日開始排海,引起中國大陸民眾對海鹽食安的擔憂,許多地方都出現搶購食鹽的現象,甚至導致食鹽價格上漲。對此,大陸市場監管總局25日發出通告,表示將加大價格監管執法力度,嚴查囤積居奇、捏造散佈漲價訊息等哄抬價格違法行為。

大陸市場監管總局表示,已經部署各地加強食鹽價格監測,強化分析預警,建立與相關互聯網平台「直通車」機制,及時掌握價格異常波動信息和違法行為線索。加大價格監管執法力度,嚴查囤積居奇、捏造散佈漲價信息等哄抬價格違法行為,及時公佈典型案例。

各地的市場監管局也發出了相關的公告,海南省市場監管局在公告中表示,有關經營者要切實規範自身價格行為,配合政府做好保供穩價工作,不得實施相互串通、操縱市場價格;不得捏造、散佈漲價信息,擾亂市場價格秩序;不得囤積居奇,或利用其他手段哄抬價格,推動市場價格過快、過高上漲等違法行為。

海南省市場監管局指出,針對相互串通,操縱市場價格,造成商品價格較大幅度上漲的違法行為,海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明確將責令改正,沒收違法所得,並處違法所得5倍以下的罰款;沒有違法所得的,處1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的罰款,情節較重的處100萬元以上500萬元以下的罰款;情節嚴重的,責令停業整頓,或者吊銷營業執照。

此外,廣東汕尾市,江西吉安萬安縣,江西贛州石城縣、定南縣,廣西百色右江區、田陽區等地也相繼發布關於規範食用鹽市場價格行為的通告,告誡業者,要求穩定市場價格秩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