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再批准5億美元對台軍售 陸強烈不滿:將採取堅決有力措施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圖/達志影像/newscom)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圖/達志影像/newscom)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美國國防安全合作局(DSCA)23日宣布,國務院批准售台F-16的紅外線偵蒐追蹤系統(IRST),金額約5億美元(約新台幣159億元),行政部門已通知國會。大陸外交部21日回應,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堅決反對。中方將採取堅決有力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8月24日,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記者會。他表示,「美國向中國台灣地區出售武器,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特別是817公報的規定,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損害中國主權和安全利益,危害台海和平穩定,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堅決反對。」

汪文斌強調,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我們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立即撤銷對台軍售計劃,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軍事聯繫,停止武裝台灣的危險趨勢,停止危害台海和平穩定。中方將採取堅決有力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這項軍購案是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對台的第11度軍售。除了持續對台軍售外,拜登也在7月28日首度宣布動用「總統撥款權」,提供台灣最高3.45億美元軍事援助,內容包括國防物品與服務,以及軍事教育與培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