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判書洩露性侵受害者個資 13歲女孩遭「二次傷害」精神崩潰

▲桃園市越南籍阮姓移工今年2月間疑與同鄉相約談判,卻激動持水果刀刺進張姓同鄉心臟致死,法官29日重判14年有期徒刑。(圖/達志示意圖)

▲受害者的個資遭法院洩漏,情緒崩潰。(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林郁婷/綜合報導

陝西延川一名13歲女孩被性侵後,又遭到來自當地法院的「二次傷害」,在沒有對未成年受害者的個資作處理情況下,將裁判書上傳至相關網站上,導致她與監護人的姓名、家庭住址,甚至案情細節全都被公開。目前案件多位負責人已受到大陸紀檢部門處罰。

據《新京報》報導,張彤(化名)2022年透過社交平台認識白姓男子,見面後發生性行為。事後延川縣人民法院以強姦罪判處白男有期徒刑5年9個月,並賠償張彤6200元(人民幣,約新台幣27000元)。

張彤舅舅王濤(化名)表示,他從與張彤有關的報導中看到,部分截圖出現受害者和加害者的姓名,於是到裁判文書網查看後發現,包括張彤的姓名、監護人姓名、家庭住址及強奸案案情等,全部資訊都被公開在網路上,後來在上級法院的干預下,才撤下這份裁判書。

▲▼網路上公開的裁判書。(圖/翻攝自新京報)

▲網路上公開的裁判書。(圖/翻攝自新京報)

王濤透露,張彤自從受到性侵後,已經休學一年,這期間也遭受抑鬱症和焦慮症之苦,狀態一直很差,甚至不停尋死,需要家人輪流照顧,現在又被二度傷害,「孩子也在刷短視頻,看到了自己的名字被那麼多網友看到,情緒起伏很大」。

這起案件的主辦法官指出,紀檢委已經立案調查洩露未成年人隱私一事,並對相應人員作出處罰,包括書記員、法官以及主管。

北京市盈科律師事務所律師黃曉宇表示,法院在網路公佈裁判書時,應對未成年人及其法定代理人的姓名進行模糊處理,同時刪除自然人的家庭住址、聯絡方式與身份證號碼等個人資料,特別是與性侵有關的重大案件,更要謹慎面對,所有資料都需要被嚴格保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