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賴清德出訪金援巴拉圭」 總統府火速報案:文件多造假痕跡

▲▼「副總統賴清德特使團出席巴拉圭共和國新任總統貝尼亞就職典禮」出席歡迎晚宴。(圖/總統府提供)

▲副總統賴清德特使團出席巴拉圭共和國新任總統貝尼亞就職典禮。(資料照/總統府提供)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總統府發言人林聿禪16日表示,稍早注意到多篇以「賴副總統出訪簽署議事錄金援巴拉圭」、「台灣巴拉圭科技大學是空殼學校」為主題的造謠文章,透過許多可疑帳號,在短時間內於多個網路社群平台及社團上散布。她指出,相關發文引用的文件即可發現有多項造假痕跡,社群媒體平台發文的帳號也為近期開設,並發表簡體字撰寫的相關貼文,而外交部已正式報案,並向推特公司檢舉。

林聿禪表示,賴清德此次出訪友邦巴拉圭出席新任總統貝尼亞的就職典禮,期間並無與巴國政府簽署任何文件,網路文章指簽署議事錄云云全為惡意捏造的假訊息,文中使用的文件圖片、簽名等全屬偽造,經初步調查,這是典型境外、境內相互協力的假訊息操作,外交部已正式報案,也請國人勿轉傳這類攻擊國家外交、傷害第一線外交人員的假訊息。

林聿禪表示,從相關發文引用的文件即可發現有多項造假痕跡,文件中所列日期皆為今(2023)年10月及12月,且內文的阿拉伯數字也與西班牙文數額完全不同,文件用語也與正式官方文書大相逕庭,足以證明文件為捏造的假文件。

此外,林聿禪提到,於社群媒體平台發文的帳號也為近期開設,並發表簡體字撰寫的相關貼文,其意圖散播假訊息混淆國人,刻意攻擊政府的意圖相當明顯。對此,外交部已正式向相關單位報案,也將向推特公司檢舉,要求下架。

由於在相關文章發布後,也迅速遭國內特定政治人物的粉絲專頁發文轉傳。林聿禪表示,此一造假事件,經初步追查為境外與境內協力共同進行系統化的假訊息攻勢,境外假帳號先丟出假訊息,再由國內特定人士、媒體平台操作為媒體內容來誤導國人認知,破壞國家的外交,總統府予以強烈譴責,並提醒國人提高警覺,切勿輕易相信轉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