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接受彭博專訪 陸駐美使館:徹頭徹尾「麻煩製造者」

▲▼副總統賴清德過境美國紐約,13日午間(台灣時間14日凌晨)出席主流暨僑界人士午宴。(圖/路透)

▲副總統賴清德過境美國紐約,13日午間(台灣時間14日凌晨)出席主流暨僑界人士午宴。(圖/路透)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副總統賴清德日前接受彭博社專訪,大陸駐美大使館發聲怒斥,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賴清德為謀取政治私利,大肆鼓譟台獨分裂謬論,破壞台海地區和平穩定,是徹頭徹尾的「麻煩製造者」。

副總統賴清德近期接受彭博專訪,影片於台北時間15日清晨首播,時值賴清德從美國紐約過境,飛抵友邦巴拉圭訪問。被問及是否希望台獨,賴清德重申,所謂的務實是台灣已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名稱是中華民國,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不必另外宣布獨立。

賴清德被追問台獨路線圖後說,個人責任是維持台海現狀,保護台灣,維護民主、和平與繁榮,追求獨立的架構並不存在,「我們必須致力維持和平現狀,因為台灣已經是一個主權國家。」

對此,大陸駐美大使館發言人以答記者問方式作出回應,賴所謂「維持台海現狀」實質是搞「和平分裂」、「一中一台」,所謂「與民主國家並肩同行」實質是攀附外部勢力為其謀獨撐腰。當前,台海局勢緊張的根本原因是台灣當局一再企圖「倚美謀獨」,是美方一些人執意推進「以台制華」。台獨沒有出路,任何幻想勾連外部勢力謀獨挑釁的企圖都注定以失敗告終。

發言人稱,「關於賴過境竄美,我們已經多次表明立場。中方對美方不顧中方嚴正交涉,執意安排賴過境竄美表示強烈不滿,予以強烈譴責。」

發言人強調,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履行不支持「台獨」、不支持「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承諾,停止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來,停止縱容和支持台獨分裂勢力及其活動,停止虛化掏空一個中國原則。中方將採取堅決有力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