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頓集團注資恆大汽車5億美元 陸籍創辦人年僅41歲...總部設在杜拜

▲紐頓集團創辦人吳楠(圖左)。(圖/翻攝澎湃新聞)

▲紐頓集團創辦人吳楠(圖左)。(圖/翻攝澎湃新聞)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總部設於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杜拜的「紐頓集團」昨(14)日傳出注資恆大汽車5億美元(約159.86億元新台幣),對恆大造車計畫打了一劑強心針。據悉,紐頓集團創辦人吳楠現年41歲,在阿聯主營電動車及可持續能源應用等業務,不過,根據紐頓集團2022年財報顯示,所持現金為2.119億美元,該如何投資5億美元,引起外界關注。

▲恆大汽車恆馳5首輛車下線。(圖/翻攝恆馳微博)

▲恆大汽車恆馳5。(圖/翻攝恆馳微博)

《澎湃新聞》報導,紐頓是一家總部位於阿聯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迪拜(杜拜)的智能電動汽車和可持續能源推廣應用公司。目前,紐頓在中國浙江省金華擁有零部件配套生產基地,並在阿聯酋阿布扎比(阿布達比)的整車總裝工廠完成生產,供應全球市場。

據了解,紐頓集團前身為天津艾康尼克(ICONIQ)新能源汽車公司,在2014年由吳楠和W MOTORS公司創始人Ralph Debbas共同創立。ˋ直至2022年6月,紐頓宣布將全球總部遷至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公司品牌也從艾康尼克更名為紐頓。

進軍中東後,紐頓集團在2022年11月於美國納斯達克上市,被稱為「阿聯新能源汽車第一股」,同時,紐頓集團也是阿布達比第一間獲得新能源汽車生產牌照的廠商,極具市場競爭力。

▲紐頓集團位於浙江金華的汽車零組件製造工廠。(圖/CFP)

▲紐頓集團位於浙江金華的汽車零組件製造工廠。(圖/CFP)

外界分析,紐頓集團雖是總部位於杜拜的移動和綠色能源公司,但從公司架構來看,多位高管似乎都具有中國籍,至於紐頓集團創始人兼董事長、CEO為吳楠,CTO為于世璿,關於創辦人吳楠的個人資訊在網路上更難搜尋,僅能發現其出生年份為1982年。

根據紐頓集團2022年的財報顯示,其所持有的現金及現金等價物約2.119億(美元,下同),受限制現金為14.6萬美元。截至2022年末,紐頓的總負債為7197萬美元。至於紐頓集團近三年(2020年、2021年、2022年)的年報則顯示,2020年、2021年和2022年,紐頓均無營收,而其同期的歸母淨利潤虧損分別為1191萬、1239萬和4072萬,淨利潤虧損分別為1265萬美元、1306萬美元和4125萬美元,資產負債率從2020年的1601.88%驟降至2022年的20.55%。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