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獄中領不到五倍券崩潰!失業表哥領走迅速花光...代價更高

▲▼五倍券,紙本五倍券   。(圖/記者施怡妏攝)

▲新北市1名吳姓男子領走入監服刑表弟的五倍券並花用殆盡,被依詐欺罪判刑。(資料圖/記者施怡妏攝)

記者黃宥寧/台北報導

2021年10月政府為因應疫情衝擊提振內需經濟,發放五倍券促進消費,豈料,新北市有名吳姓男子竟向郵局人員稱表弟因服刑不便領取,以此得手紙本五倍券且花用殆盡,直到監所人員要替表弟領取,才發現已遭領取,郭姓表弟在獄中氣炸怒告。士林地院審結,依詐欺取財罪處拘役20日、可易科罰金2萬。

判決指出,2021年10月13日上午10時許,吳男向郵局承辦人員出示其與郭姓表弟為同一戶籍戶口名簿,佯稱「表弟因案服刑領取不便,授權代領」,承辦人員信以為真,讓吳男代領,直到監所要協助郭男領取五倍券時,發現五倍券已遭領取,郭姓表弟知情後怒告。

法院審理時,吳男否認犯罪稱,去領五倍券時,是郵局承辦人員問「你戶籍裡還有一個人,你要不要順便一起領」,他才出於好意,幫表弟代領更想說去探監時可以拿去,後來表弟移監找不到人,又加上失業才把五倍卷花光,強調主觀上沒有犯意。

法官經查,發現郵局承辦人員有註記「同戶籍,通融代領,出示戶口名簿,服刑中」,且吳男若出自好意想代領,為何在領取後未即速詢問表弟所在監獄為何,趕緊將五倍券交給他使用,最後一次關心表弟也是在2016年,加上吳男在偵查時也坦承領取五倍券沒多久就失業,拿五倍券用來吃東西、生活開銷,可知短時間內就將五倍券花光,難認是出自好心幫忙代領。

合議庭審酌吳男不思循合法途徑賺取錢財,利用表弟在監服刑,詐領五倍券,考量犯後已將五倍券價值的現金5000元全數償還,依詐欺取財罪處拘役20日,可易科罰金2萬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