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指台電虧損是「廢核的代價」 侯友宜:民進黨能源政策完全錯誤

▲侯友宜、杜紫軍、梁啟源出席能源政策記者會 。(圖/記者許靖騏攝)

▲侯友宜(左起)、杜紫軍、梁啟源出席能源政策記者會 。(圖/記者許靖騏攝)

記者蘇晏男/新北報導

傳國際燃料費仍居高不下,台電持續面臨虧損,預計今年底恐累虧4000億元,以台電資本額4800億元來看,恐怕將瀕臨破產,面對台電的虧損,國民黨2024總統參選人侯友宜今(9日)批評民進黨能源政策完全錯誤,而錯誤的政策將禍國殃民。研究能源經濟領域的中央大學管理講座教授梁啟源則示警,台電近年虧損嚴重,除國際燃料價格提升,也與廢核、非核政策方向有關,今年虧損增加到1030億,到2025年將會增加到1640億,「這就是廢核的代價」。

侯友宜9日上午親自出席「能源政策記者會」,國政顧問團召集人杜紫軍、國民黨智庫執行長兼侯辦議題組召集人柯志恩、梁啟源與會。

報載台電因虧損嚴重恐破產,侯友宜表示,錯誤的政策比貪汙還嚴重,將禍國殃民,在配合國際減碳的過程中,必須確保基載電力能夠穩定,而核電是一個重要來源,其相對成本較低,電價也比較便宜,但民進黨整個能源政策完全錯誤,不但推動再生能源的過程中,產生太多弊案,燃氣燃煤的能源配比,更沒有降下來。

杜紫軍補充,由於當前制度,台電保證20年同樣的收購價格,因此並不會隨著再生能源技術成熟,而降低成本。所以侯辦所主張核電比例增加一些,再生能源就可以少一些,先讓成本降低,待再生能源便宜的時候,再增加比例,如此電價、電力結構的成本才會整體下降。

面對民進黨團昨質疑重啟核四是被深藍綁架,侯友宜反批,重啟核電或核電延役,都是國際的主流趨勢,難道日本、南韓、英國都是深藍?民意也曾以公投對核養綠表示支持方向,難道全台灣人都是深藍?民進黨有「台獨」跟「非核家園」兩大神主牌,但選舉結束騙完票後,不是不做就是做不成,因此能源政策還是要回歸到理性討論,及專業科學的驗證。

杜紫軍也表示,過去幾年之中,他已不斷揭示民進黨能源政策,將使我國陷入缺電危機、電價大幅調漲等問題,如今也都一一應驗。自2018年後,國際強調減碳減煤,但民進黨執政7年,燃煤發電配比仍超過40%;高碳化石能源的使用率則超過80%,未來若無第三類能源下,恐將更高,他批評,當一個政黨把黨意凌駕於民意、國人健康,乃至能源安全,會有100個理由說他不能做。

梁啟源則指出,民進黨雖然一再強調不缺電,但今、明年的備轉容量率皆屬於「供電警戒」的橘燈狀態,未來恐將更嚴重,當前太陽能光電的執行力僅70.5%,風電更是24%不到;燃煤發電則面臨三接、四接環評等程序而未有進展。他表示,台電近年虧損嚴重,除國際燃料價格提升,也與廢核、非核政策方向有關,今年虧損增加到1030億,到2025年,將會增加到1640億,這就是廢核的代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