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南投城隍爺聖誕遶境祈安  夜巡金龍現身市區街道

▲南投城隍遶境慶典登場,在市區街道劃出一條金龍。(圖/翻攝「南投縣政府」官方粉專)

▲南投城隍遶境慶典登場,人潮燈火在市區街道劃出一條金龍。(圖/翻攝「南投縣政府」官方粉專,下同)

記者高堂堯/南投報導

每年農曆6月15日為城隍爺聖誕千秋,各地都會舉辦遶境祈安活動,配天宮城隍爺繞境活動更是南投市一年一度的重要祭典盛事,有「南投小過年」之稱;重頭戲「暗訪遶境」、「日巡遶境」分別於7月31日晚上7時起和8月1日下午1時起登場,家家戶戶準備豐盛供品祭拜,祈求城隍爺庇祐、平安順遂。

配天宮連續舉辦4天活動,「夜巡」現場湧入人山人海,各種小吃、飲料、甜點攤位生意絡繹不絕,縣政府也出動空拍機,拍下南投市區街道出現一條「金龍」的難得畫面,並形容熱鬧程度「簡直比過年還要過年!」「真‧南投過年?」

▲南投市公所動員環保志工即刻維護市容,協助南投城隍遶境慶典遶境圓滿。(圖/南投市公所提供、翻攝「南投縣政府」官方粉專)

▲南投市公所動員環保志工即刻維護市容,協助南投城隍遶境慶典遶境圓滿。(圖/南投市公所提供、翻攝「南投縣政府」官方粉專)

南投縣長許淑華1日中午也先後赴草屯鎮惠德宮及南投市配天宮,為廟方辦理的繞境活動點燃起馬炮,恭送城隍爺出巡遶境,祈求縣境平安;在草屯惠德宮慶祝關聖帝君暨城隍爺聖誕千秋活動上,許淑華與管理委員會董事長洪明山,及縣議員李洲忠、簡峻庭、蔡銘軒、唐曉棻、莊士傑、廖梓佑、林友友、草屯鎮長簡景賢及多位鎮民代表一起團拜,並在點燃起馬炮後,開始遶境草屯市區,信眾沿途敬備香案祈福,場面盛大熱鬧。

▲南投城隍爺聖誕遶境祈安,縣長許淑華點起馬炮祈福。(圖/南投縣政府提供)

▲南投城隍爺聖誕遶境祈安,縣長許淑華點起馬炮祈福。(圖/南投縣政府提供)

爾後配天宮的「日巡」也在許淑華點燃起馬炮後,金鼓齊鳴與鞭炮聲漫天,由牛頭、馬面當先鋒,七爺、八爺及八家將在後,鼓陣、陣頭及隨行護駕信眾,沿著南投市區街道遶行,沿途信眾商家也都會設案迎接祭拜,整個市街熱鬧滾滾;縣議員游顥、林儒暘、南投市長張嘉哲、代表會主席張惠卿、及多位地方代表、里長都到場參與遶境活動。

許淑華表示,前2年受疫情影響,許多宗教文化活動停辦,今年南投4大鄉鎮的城隍爺聖誕都恢復辦理繞境祈福活動,眾人齊聚一堂、再現街市的往日榮景,相信在城隍神威庇佑下,一定能讓地方繁榮、平安順遂;縣府也會大力支持宗教文化活動,未來可以考慮互相串連合作、擴大辦理,讓更多人感受到地方民俗與宗教文化的魅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