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屏東榮總陪伴爸爸度過更年期 免費篩檢攝護腺抗原+睪固酮

▲屏東榮民醫院父親前夕舉辦免費篩檢攝護腺特定抗原與睪固酮             。(圖/屏東榮總提供)

▲屏東榮民醫院父親前夕舉辦免費篩檢攝護腺特定抗原與睪固酮 。(圖/屏東榮總提供)

記者陳崑福/屏東報導

「查甫人,千萬毋通賰一支喙!」知名藥品廣告以一句廣告標語,配上一抹意味深長的微笑,多年來在無數男性的心頭,烙下無法言喻的陰影。

屏東榮總表示,隨著年紀增長,身體狀況與排尿功能逐漸走下坡,這種心有餘而力不足的情形,配合今年,該醫院與屏東縣衛生局合作,於8月5至7日在在屏東榮總、屏東縣府、屏東榮總龍泉分院,舉辦四場「父親節關懷老爸-男性更年期,要愛不要癌」活動,提供50歲以上男性免費檢測攝護腺特定抗原、睪固酮抽血檢查,幫助鄉親達到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的目的。

屏東榮總泌尿科陳昱光醫師表示,40歲開始4分之1的男性因為男性賀爾蒙(睪固酮)低下,開始出現「更年期症狀」。體力變差、性慾減退、勃起功能下降,骨質疏鬆、注意力變差、憂鬱、失眠等等、甚至和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都可能與睪固酮低下有關。這些狀況和憂鬱症、老化很難分別,卻可能只是單純的荷爾蒙缺乏,靠簡單的藥物補充就能「逆轉」。

而50歲之後超過一半的男性面臨「攝護腺肥大」的問題,且隨著年齡上升,發生機率也變高。攝護腺肥大可能造成的問題因人而異,嚴重程度也有所不同,常見引發的下泌尿道症狀如:尿流細小無力、尿流中斷、肚子出力擠尿、尿不乾淨;頻尿、尿急等等。許多中老年男性在症狀初期會選擇隱忍不便,直到更嚴重的併發症出現,才急忙就醫,可能造成後續長期插尿管、洗腎的風險。

預防勝於治療,未免上述風險,50歲以上的男性,除了「攝護腺肥大」以外,也要同時評估「攝護腺癌」的可能,這些都需要泌尿科醫師做初步診療,搭配抽血檢驗,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